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悉数肝病用药的种种误区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11 千龙新闻网

  合理用药问题越来越突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全球每年约有1/3的病患死于药物不良反应。在我国不合理用药的情况更为严重,约占用药人群的12%至32%。作为有着超过1.3亿患者的肝炎大国,肝病安全用药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国内某肝病专家认为:“就目前肝病患者的治疗状况而言,可能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定期接受肝功能检查的患者为数不多。特别是病情得以基本控制的患者, 90%以上听信虚假医药广告宣传,私自滥服‘保肝药’和‘转阴秘方’,大约有20%的肝炎肝病患者因用药不当而导致肝功能损害。”记者通过与肝病专家有关合理用药问题的相关采访中了解到,肝病患者用药存在四大误区。

  误区一 药物剂量越大越有效

  肝脏是进行药物生物转化和代谢的最重要器官之一。肝病时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各种进入肝脏的药物,常造成肝代谢负荷过重,发生内环境紊乱,加重肝脏损害。目前,经常有一些肝病患者,总是在大量服药,这些药物,对肝病的恢复并无太多益处,相反,反而加重肝脏的负担,损伤了肝脏的代谢,同时给患者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

  由此可见肝炎患者用药过多,用药不合理或盲目用药,往往弄巧成拙,影响病情甚至加重肝损害。所以肝病患者在自我疗养中,在治疗肝病及其合并症或治疗同时存在的疾病时,应在正规医院的专科医生指导下注意药品的服用剂量,切忌擅自用药。

  误区二 盲目信赖进口药物

  有部分患者在治疗疾病的过程当中形成一种固有的观念,始终认为国外的医疗水平及制药技术要远远高于国内,国外制药厂商研发的肝药制剂的疗效一定超越国内肝药产品,过分地信赖进口药物。对此,记者也通过专家了解到,这种过于信服进口药的观念也存在误区,专家介绍,西药在国内经常也会出现“水土不服”,目前常用的西药有三十多种,绝大多数为“进口转内销”,这些药物在国外认为有效,但在国内的临床应用效果并不理想。这是因为乙肝

病毒有不同的亚型,欧美人不同于中国人,而中国的大江南北又有不同的亚型,所以适合西方人的药物未必适合中国人。

  同时,中国肝病研发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的一些肝药企业已经具备了良好的研发能力,已经有能力生产出适用于中国患者的肝药制剂。尤其在甘草制剂领域,我国超过日本,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据江苏正大天晴总裁陶惠启介绍,从甘利欣到天晴甘美,正大天晴几乎每隔2年就推出一个国家级新药,目前全国2000多个传染病医院和三甲医院都在使用天晴的产品,有600多万患者使用天晴的产品。而去年12月推出天晴甘美申请了17项专利,并得到了国家二十年的专利保护。

  陶惠启认为,目前我国的肝药企业已经能够以自信的姿态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化竞争,有信心健康中国人的肝。但是要改变国人心目中的固有的观念,还需要同行们加倍的努力。

  误区三 价格越贵越好

  在肝病治疗中,还存在一些肝病患者错误地认识 “

药价越高,疗效越好”。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一方面是患者的固有认识,一方面是某些医生在治疗过程当中的误导,另一方面一些低价伪劣药品搅乱了患者的判断力。

  专家也指出,肝是人体的重要脏器,一旦得了肝脏疾病,绝不能盲目听信虚假医药广告的吹嘘,乱投医,乱用药,追求买价格高的药品以确保高品质,而应当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接受“方法正确、措施先进、疗效确切”的对症治疗。

  以肝药研发为主的正大天晴认为,要想更多的患者得到科学合理的治疗,首先要让患病的人能够用得上药。我国目前因病致贫的情况非常严重,“价格越贵越好”的认识无疑会加剧这种状况。因此作为企业来讲,不断生产出好药,并以一个合理的药品价格推向市场是关键。据了解,正大天晴的产品一直都低于国内外同类产品,以甘利欣为例,仅有同类产品价格的五分之一。

  误区四 忽视药品不良反应

  世界卫生组织对药物不良反应所下的定义是:“在预防、诊断、治疗疾病或调节生理机能过程中,人接受正常剂量的药物时出现的任何有害的和用药目的无关的反应”。所要监测的药物不良反应是在“正常用量,正常用法”下出现的不良反应。专家强调,药物是一把双刃剑,它能治病也能致病。随着药物的广泛使用,药源性疾病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也越来越大,理性看待药源性疾病,合理使用药物是降低药物不良反映危害的重要前提。对于药物产生不良反应的现象应当加强和普及教育,使患者能够及时的了解和掌握出现药品不良反应的现象,引起对药物产生不良反应的重视,并及时通过有效途径防止意外的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医学会肝病专家提出用中药阻止肝纤维化2006-07-06 15:43:00
专家称两成乙肝病人乱用药致肝损害2006-06-29 06:40:05
以色列开发通过分析呼吸来诊断肝病2006-06-27 12:04:33
同时服多种感冒药有肝病危险(图)2006-06-23 10:38:10
肿瘤科竟给人看肝病2006-06-16 10:40:30
专家:脂肪肝病因及对策2006-06-13 11:00:51
北京近半数居民曾染乙肝病毒2006-06-13 09:40: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