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新知:伤风和感冒不是一种病(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08 广州日报

  

新知:伤风和感冒不是一种病(图)
伤风、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是同一种病么

  苏小姐出去游玩,回来后就开始咳嗽、鼻塞、流鼻涕、咽喉痛,还发低烧。“没想到,竟然为这点小病吵了起来。一个说我得了感冒,一个说这是伤风,还有一个说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究竟伤风、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是同一种病的三个名字呢,还是三种不同的疾病?

  伤风是轻微的感冒

  “伤风是中医的说法,人们常把它和感冒并列起来称呼,但两者并非完全相同。”广州愈生医院黄院长解释说,“通俗地说,伤风是感冒的起始阶段,其症状没有感冒严重。”

  中医认为,伤风、感冒都属于外感疾病,其致病因素为“六淫”,即“风、寒、暑、湿、燥、火”等六种反常气候。当“六淫”在不该出现的时候出现,对体质虚弱、因情绪低落造成身体免疫力下降的人来说,很容易因邪气超过自身的调节水平而染上伤风感冒。

  感冒可分为外感风寒、外感风热、外感暑湿三种。外感风寒症状表现为怕冷、发低热、无汗、头痛、痰稀、四肢酸痛、舌苔薄而润,脉浮。外感风热表现为高热、痰黄、口干、出汗多、舌苔白而干燥、脉浮数(较快)。而外感暑湿多发生在夏天,由湿邪侵袭引起,患者发高热、头晕脑涨、心中燥热,容易感到疲倦,无汗、口干,伴有呕吐、恶心,尿量少而黄,舌苔黄腻等。

  由外感风邪引起的伤风,同样也可以分为上述三种类型,主要表现为发热轻、怕风、鼻塞流涕、咽疼咳嗽,脉相浮缓。伤风治疗起来相对容易,有时,病人只须多喝温热水就能把病“压”下去,不治而愈。

  普通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

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建国副教授表示,西医的体系中并无“伤风”一说,只有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这两个概念。人们常说的感冒一般指的是普通感冒,它和急性鼻炎、急性咽炎等一起构成了上呼吸道感染的大概念。

  李建国表示,由流感

病毒引起的流感并不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的范围,而是作为一种传染性较强、危害严重的疾病被单独列了出来。流感患者会表现出和普通感冒患者相同的“其他症状”,如鼻塞流涕、咽喉肿痛、喷嚏不断、发热。此外,流感严重时会致人于死地。

  李建国表示,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普通感冒三五天就会好转,但对于一些特异性体质、体质虚弱的患者,感冒可能引起中耳炎、肾炎、心肌炎,因此这部分患者也不可对“小病”掉以轻心。

  用药提防“药不对症”

  专家指出,“是药三分毒”,尽管感冒是小病,但如果患者吃错了药,小病也会惹来一身烦恼。李建国表示,只有发热38摄氏度以上的患者才宜吃含有扑热息痛成分的退烧药。

  和西药相比,中成药最容易发生“药不对症”的情况。黄院长说,许多患者不经中医诊断,仅凭药瓶上的“治疗伤风感冒”字样来选择用药,却不知药品专治的感冒类型不同,效果也大相径庭。有的患者想快点治好病,各种中成药吃了大把,既有可能超量,更容易发生“混方”。

  如果风热型感冒患者使用了治疗风寒型的药品,由于该药具有辛温解表的效果,风热患者服用后简直是“火上浇油”,不仅不能退热,反而在持续高热下流鼻血不止。她表示,无论是伤风还是感冒,都要按照病程和疾病特点来治疗。如果自身没有一定的中医药知识,最好不要给自己乱开药。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儿童患普通感冒勿立即用抗生素2006-07-24 09:09:56
贪食冰冻饮料易发热感冒2006-07-20 12:25:47
治感冒用抗生素花掉一辆轿车的钱2006-07-07 10:21:47
[健康提醒]小儿感冒高发 医生招架不住2006-07-06 08:53:34
吃了成人感冒药五小狗毙命2006-07-03 08:43:09
勿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治2006-06-29 09:42:29
青年感冒落怪病 从此痛苦17年(组图)2006-06-28 10:43:2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