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一天洗手10多次原是心理不正常(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09 武汉晚报

  

一天洗手10多次原是心理不正常(图)
一天洗手10多次原是心理不正常

  一天洗手不下10次,旅游反复数大厦的楼层,女友不堪忍受,断然分手。日前,伤心不已的岳先生不得不向心理医生求助。

  岳先生在一家公司任会计,做事认真仔细,深得领导赏识。去年底,经人介绍,他和柳小姐开始恋爱。起初,女友见小岳凡事过细,一天洗手10多次,抹家具能照见人影,还在朋友面前夸赞他。可几次家里来客,小岳担心沙发被坐脏了,客人一走马上反复打扫,让女友心生芥蒂。

  上个月两人跟团到青岛旅游,每到一处新景点,小岳就会难以自控地反复数大厦楼层或沙滩上的人数,几次都险些错过安排好的时间。这让女友实在难以接受,决定分手。

  梨园

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易军称,这是典型的强迫症症状。此类患者多为“完美主义者”,但如果影响到正常生活,应及时就医,通过心理指导并辅以药物治疗。

  ——什么是强迫症?

  强迫症又称强迫性神经症,是以重复出现病人不愿意、明知不对但又无法控制的某些观念、意向和行为为其特征。病人常为这些重复出现的强迫现象所苦恼,虽尽力克制,但都无法摆脱,因而极为痛苦。本病的发病诱因常不明显,但病人病前的人格特征,与发病很有关系,例如表现为拘谨、古板、犹疑、过分注意细节、要求十全十美等的人,易于在身体健康不良或长期心身疲劳时引起本病。

  ——还有哪些是强迫症?

  强迫行为的主要表现是无意义的,刻板的,重复的,仪式化的动作,没有期望什么结果。

  (1)强迫洗涤 如不管手是否清洁,一接触某样物品后就急于洗手,有时冬天也要一天洗几十次。

  (2)强迫计数 如走路时计算走的步数,或天天数上学途中看到的电线杆,一旦出错,就会从头来过。

  (3)强迫仪式 做日常动作刻板、机械重复。比如开门后必先后退两步,再往里走,锁门前必先用手举钥匙在空中比划几下,看到站牌必举手敬礼,如有忽略,必退回敬礼才感到舒服。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复读故事:我在那一年得了强迫症2006-07-04 18:13:22
韩国减肥强迫症严重 七成正常体重女性希望减肥 2006-07-03 14:02:45
吴军做客《哈啦孙国庆》 自曝“强迫症”(组图)2006-06-28 17:52:09
澳科学家发现男性强迫症或可采用荷尔蒙治疗2006-06-28 10:12:00
未婚妻大曝杰拉德笑料 患神经强迫症1天洗手15次(图)2006-06-06 15:41:36
贝克汉姆说自己得了强迫症2006-04-26 18:07:44
成功人士更易患强迫症(图)2006-04-18 21:00: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