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小心吊带背心穿出颈椎病(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25 北京娱乐信报

  

小心吊带背心穿出颈椎病(图)
小心吊带背心穿出颈椎病

  夏天天气炎热,人们更愿意躲在空调房间里玩电脑、看电视,而不愿做太多的户外活动和运动,坐办公室的人也基本都在空调房间里,这就容易引起颈椎疲劳。为此,专家提醒人们:长时间的冷风刺激会引发颈部疲劳,乃至诱发颈椎病,夏天尤其要防止颈椎疲劳。

  吊带背心穿出颈椎病

  “夏天穿个小吊带儿既凉快又漂亮,我觉得很舒服。但是最近这几天我常常感觉自己眩晕、头痛,甚至经常有想吐的感觉。到医院去看了一下,结果医生建议我不要再穿吊带的衣服了。”胡小姐说道。

  最近一段时间,天气闷热,气温上升,很多爱美的女性穿上了“吊带衫”,殊不知这小小的“吊带衫”会惹来“病”。现在许多年轻的女孩喜欢穿那种露背的、一根带子挂在脖子上的

性感夏装。穿上这样的衣服时间长了会导致颈部不由自主地前屈,使颈部肌肉紧张、痉挛、组织发生损害,造成颈部动力平衡失调,日子久了,最终导致颈椎病。像胡小姐感觉到的眩晕、头痛、想吐,甚至肢体麻木等都是由颈椎病引起的。

  专家支招:夏天天热,着装也不能一味地图凉快、爱美观,夏季更要从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保健自己,爱护自己的身体。尽量选择透气性好,双肩带宽平的夏装。此外,一些内衣也是制造颈椎病的元凶,切记不要把肩带直接套在脖子上,增加颈部的负荷。

  夏天小心颈部受寒

  何女士在一栋高档写字楼里工作,整日里不到20摄氏度的冷风使得她每到下午就经常头痛、颈椎酸痛,而且由于室内外温差很大,所以每当何女士下班走出写字楼,迎面扑来的热气使她的头痛更加严重,有几次更是严重地浑身直冒冷汗,何女士以为自己只是有些轻微的中暑。但前不久请假去看了医生,医生诊断她患上了颈椎病,并提醒她一定要注意颈部保温。

  长时间依赖空调环境,会抑制人体对外界高温环境所固有的调节和适应能力。特别对于办公室一族,长期在空调房间中会导致汗腺关闭,影响正常的代谢和分泌,而长时间静坐不运动又会造成颈部运动平衡失调,使颈部肌肉、神经、脊髓、血管受累,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局部性的颈椎病,轻则脖子发僵、发硬、疼痛、肩背部沉重、上肢无力,重则出现头痛、头晕、视力减退、恶心等异常感觉。

  专家支招:颈部受寒是诱发颈椎病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空调温度不宜太低;在空调房里应适当多喝白开水,也可用金银花、菊花等煮水饮用,清热解毒;注意保持房间空气新鲜,定时给房间通风;最好不要在空调房里抽烟。

  看球小心颈性眩晕

  童先生是个铁杆球迷,每场必看,而白天他还要强打精神坐在电脑前工作,如此一来,就出现视物模糊、头晕、头痛、颈部僵硬等颈性眩晕的症状。前天上午童先生到医院看医生,发现门诊等候大厅里也都是和他有同样症状的球迷患者。据针灸科大夫介绍说,根据以往的临床经验,每逢各类世界体育大赛期间,医院里总会增加不少颈椎病患者,而今年也不例外。

  长时间看电视,姿势不当,如歪头、斜倚、侧卧等以致头颈部长期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导致颈部软组织劳损,有的甚至出现颈性眩晕等症状。导致颈肩肌过度疲劳是颈椎病的主要发病原因。

  专家支招:精彩的球赛固然不能错过,但切记要保持正确的看球姿势,应端坐于沙发或靠背椅上,不能歪歪扭扭或长时间低头。久坐之后要运动,调整自己的坐姿,按摩一下颈部,及时消除颈部疲劳。同时,观看世界杯时,最好不要躺着;睡觉时枕头的软硬度要合适,不可过软或过硬。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防颈椎病要注意坐卧姿势2006-07-04 06:35:00
视频:巧妙方法预防颈椎病2006-06-20 14:58:17
视频:治疗颈椎病有啥新方法2006-06-13 11:54:57
慎防颈椎病 上班族应培养正确坐卧姿势(图)2006-05-26 00:50:41
保健知识:颈椎病的临床表现及预防2006-04-20 15:08:50
视频:颈椎病如何治疗和预防2006-04-18 19:18:16
《快乐生活一点通》视频:自制颈椎病保健枕2006-03-01 14:03:51
专家表示:落枕是颈椎病的信号2006-01-11 09:44:44
颈椎病正向年轻人蔓延2005-12-20 16:34: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