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这种游泳场馆你敢去吗(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05 千龙新闻网

  

这种游泳场馆你敢去吗(图)
游泳馆卫生状况亟待改善,安全措施需加强

  前不久,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对全市的游泳馆进行卫生安全监督检查,被检查的285户游泳馆中,不合格的就有100多家,其中67家被查出卫生不达标。眼下天气炎热,各游泳馆成了人们消暑的好去处,可是,管理不规范的游泳馆却存在着健康隐患,让游泳爱好者平生烦恼。

  游泳馆之一

  时间:6月28日晚7点

  不换鞋也能进游泳房

  记者来到位于新外大街附近的这家游泳馆时已经是晚上,当时游泳的人并不多。记者上前询问游泳需要什么证件,前台的三位工作人员异口同声地回答:“什么证件也不需要。”“游泳证、健康证都不需要吗?”“不需要,只要在我们这里办月卡就行。”工作人员回答说。

  随后记者提出看一下游泳馆的设施,工作人员遥遥一指方向,让我自己去看。记者来到游泳房前却没有看到有工作人员在值班,也找不到进入游泳池的门,只有更衣室的门虚掩着,随手推开门发现里面很多刚游完泳的人在更衣洗澡,一个工作人员抱着扫帚漠然地站在中间看着她们忙碌,也没有阻止我这个“不速之客”闯入。记者表示想进去看看游泳池,这名工作人员放下扫帚带着我从员工通道直奔游泳池,其间也没要求我换鞋或先消毒。一进到游泳房,就闻到一股非常浓烈的漂白粉味,有些刺鼻,工作人员要求记者站在离游泳池两米远的地方观望,记者提出靠近一点观察一下水质,被工作人员拒绝,她说游泳池的水都是循环过滤的,非常干净。

  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下,也没在游泳房的墙壁上找到“严禁心脏病、肝炎、各种皮肤病等传染病患者入内”之类醒目告示。

  游泳馆之二

  时间:7月1日下午3点

  “准入”条件很宽松

  在地坛附近的一家游泳馆调查时,记者在购买门票时,虽然售票员告诉顾客没有经过体检认证的游泳合格证是不允许进入场馆游泳的,但是第一次来游泳或者偶尔来一次的顾客还是被放行了。如果要办理月卡、季卡则必须要花两元钱购买游泳卡,然后再到

医院经过体检盖章之后,才可以办理,所以记者比较顺利地购买到了门票。

  一进入游泳馆大厅,就看到了门前检查岗的台前写着“红眼病”检查,但是在所有消费者交门票的时候,该检查岗却没有对顾客进行任何检查,当记者交了门票之后,也很顺利地就进入了男更衣室。游泳池内的更衣室、淋浴室、厕所都有专人打扫,非常干净整洁,脚部的消毒池也是按照规定的卫生标准设计的,在脚部消毒池的底部也铺设了防滑垫。进入游泳区,水质比较清澈,四壁洁净,可清晰地看到水池底部,也没有强烈的消毒剂和其它异样的气味。刚刚下水时,感觉水温比较低,但是符合游泳场馆水温在22℃以上的标准。

  同时,泳池的深水区和浅水区用明显的标志区分开,并有救生员在附近监督,如果没有深水合格证是绝对不允许进入深水区的,后经记者了解,在这里可以交10元人民币及本人一寸照片即可考深水游泳的合格证,考试比较简单,只要可连续游200米距离,并可踩水30秒以上就可以通过考试。

  游泳馆之三

  时间:7月2日下午4点

  安全措施欠佳

  在海淀区

五道口附近的一个小区中有一家规模比较小的游泳馆,记者在这里购买门票时,售票人员没有提到需要出示体检证明,在游泳馆内也没有设置检查岗,所有顾客在购买门票之后即可直接进入更衣室。游泳馆内的更衣室还比较干净,但是淋浴室中由于灯头损坏,所以靠近里面的几个淋浴位置没有灯光,也看不清墙壁是否洁净,而由于淋浴室的地面没有铺设防滑垫,所以走路时感觉比较滑。

  在进入游泳区时,记者发现脚部消毒池的水位仅有约五六厘米,并且其长度也不足两米,因此该项标准没有达标。该场馆泳池的水质稍显浑浊,水池四壁有少量的污迹,虽可看见水池底部,但并不清晰,记者在下水之后,虽没有闻到强烈的消毒剂气味,但是皮肤感觉池水有油腻之感。池水的温度略高,约在28度左右。泳池的四周有救生员,但是深水区和浅水区没有明显的标志划分,因此记者在查看深水区和浅水区的边界时,差点被呛水。

  同时,在这里的深水区也没有警告牌,游泳者也不需要出示深水游泳合格证明就可以随意出入深水区,救生员只是在水池边巡视,没有给予游泳者任何提醒。

  记者调查

  游泳者随机采访

  ◎小唐:

  我觉得很多游泳馆里办健康证都只是走过场,哪怕有传染病他也检查不出来,就是简单看看,而且很多游泳馆都没有硬性要求有健康证,所以我觉得还是自己注意卫生安全更有效。

  ◎李大爷:

  我是陪孙子来学游泳的,他以前办过一张游泳证,好像已经过期了,反正平时也用不上。我觉得现在来游泳馆游泳的,多是一些来学习游泳的孩子和年轻人,既然来学游泳,应该不会有什么毛病吧,谁身体不好还来游泳呀?

  ◎林小姐:

  我没健康证。反正游泳馆也没有这方面的要求,费那个劲儿不值得,再说,谁也不知道到底应该去哪儿办健康证。这种事全凭自觉。再说,我要办了别人没办,在一个池子里游泳,那还不是一样不卫生不安全吗?

  ◎汪先生:

  我差不多每个星期都要游一次泳,已经坚持一年多了,从来没办过什么健康证、游泳证,就是在游泳馆里办了张年卡,你现在倒是提醒我了,看来还是要去办一个,也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游泳场所管理进一步规范2006-07-04 07:11:00
111家游泳场馆卫生有隐患2006-06-22 08:06:00
市召开游泳场所安全会议 中小学生不准私自下水游泳2006-06-12 11:21:09
北京市游泳场馆电话价格场地情况一览表2005-09-29 15:21:33
泳池尿素超标严重 北京游泳场馆合格率为84.3%2005-09-01 07:45:57
游泳场馆里的六必看(图)2005-08-19 09:48:01
卫生部要求加强游泳场馆等公共场所卫生监督2005-08-18 18:26:00
北京年底要给游泳场馆定规矩2005-07-26 14:26:26
半数游泳场健康证形同虚设2005-07-21 00:2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