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上班一族谨防颈椎早衰(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4:01 新华网

    门诊中不少颈椎早衰症患者年纪轻轻就出现退化性关节病变、颈椎软骨磨损的征兆,且患者男女均有。值得注意的是,颈椎早衰症有年轻化趋势。以往退化性关节病变好发于40-50岁以上人群,但近来30岁左右的患者越来越多。

  由于颈部长时间处于姿势不良或过度使用的情况下,这些不当的外力容易使得软骨渐渐开始受到磨损,进而引起局部发炎肿胀。如果周围肌肉弹性不好或韧带损伤时,加上持续不当的外力影响,就会使得颈部软骨一再地磨损肿胀,逐渐刺激颈椎体边缘骨质增生,形成骨刺变形,导致各种颈椎病变随之而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上班一族谨防颈椎早衰

  颈椎早衰症常见症状

  颈椎早衰症可能产生的临床症状与颈椎退化性关节病变表现类似,可归纳为四种:

  (1)局部组织伤害所造成不适。

  (2)骨刺压迫椎间孔的神经所造成的神经根病变,可能引起肩膀、上臂、前臂、手及小指部位的酸麻、无力。

  (3)骨刺压迫到脊椎动脉而出现姿势性头晕、目眩、耳鸣等症状。

  (4)因骨刺或椎间盘突出造成脊髓腔狭窄,若压迫到脊髓,可能导致大小便失禁和下半身麻木无力、行动不稳等症状。

  而上班族的颈椎早衰症,由于是工作压力大、长期姿势不良、缺乏间歇性运动或运动不当造成的,不仅易造成头痛、失眠、颈僵、手指僵麻,影响生活质量,降低工作效率,更可能使颈椎的退化性病变提早发生并恶化。

  预防上班族颈椎早衰症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自我检测颈椎的健康状况?当经常出现以下征兆:肩颈部是否僵硬不适。头部是否常有隐隐疼痛、胀痛的感觉。脖子转动时感到疼痛,动作受限。睡眠质量不佳甚至失眠时就要小心提防颈椎的健康状况可能出现问题,建议尽快就医诊断,及时治疗。

    临床发现绝大多数的颈椎早衰症患者都是颈部长期姿势不良所致,无论是使用计算机、伏案阅读、工作、做家事、躺着看电视等动作,都会使颈部长期过度承受外力压迫,都可能让颈椎退化提早报到。预防之道,必须注意身体姿势、正确运动(包含间歇性的局部运动或适当的全身运动)以及调整生活习惯。另外,特别提醒上班族,应注意在工作时每隔30分钟就活动一下颈肩,站起来走走,让身体舒缓放松,调整姿势,以防颈椎早衰症提早发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视频:巧妙方法预防颈椎病2006-06-20 14:58:17
视频:治疗颈椎病有啥新方法2006-06-13 11:54:57
慎防颈椎病 上班族应培养正确坐卧姿势(图)2006-05-26 00:50:41
办公族如何能缓解颈椎痛2006-05-24 11:23:44
匀速运动有效缓解颈椎痛2006-05-16 10:29:42
四种享乐方式强健性感颈椎(图)2006-04-29 13:55:26
视频:颈椎病如何治疗和预防2006-04-18 19:18: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