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访谈 > 正文

聊天预告:今天你网瘾了吗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6:41 新浪生活

    有许多网友对网络世界已经迷恋、痴情到了难以自拨的地步。如同吸毒上瘾一样,平时萎靡不振,拒绝社会交往,荒废学业,敷衍工作,但是要一上网,就立刻精神振奋,废寝忘食。这实际是一种“网络成瘾”的心理障碍。

  你是否已经构成了“网络成瘾”?你的身边是否也有“网络成瘾”的人?患了“网络成瘾”应该如何纠正?新浪生活频道特邀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成瘾治疗中心主任陶然教授做客新浪聊天室,帮你在线解决“网瘾”问题。

  你有什么关于上网的问题,快来提问吧:<点击这里提问>

  聊天时间:2006年6月30日15:00-15:45

  聊天嘉宾:陶然教授 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成瘾治疗中心主任

  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

    专家简介


北京军区总医院成瘾医学中心主任陶然

  陶然,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现任北京军区总医院成瘾医学中心及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主任。

  从医20余年,在成瘾医学(药物成瘾、网络成瘾、赌博成瘾)、心理学、健康教育及社会学等方面有很深造诣,尤其对网络成瘾的诊断和治疗有独到的见解,是国内第一个在网络成瘾方面提出的新概念、率先制定网络成瘾的临床诊断标准和分型,开创新的治疗理念的专家,先后出版了《吸毒的危害与戒毒》、《网络成瘾的现代诊断与治疗》等多本著作,先后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等杂志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另外,对由于成瘾而导致的植物神经紊乱、神经症、心理障碍等临床疾病有丰富的经验。曾多次赴国外、港、澳及国内许多地区进行学术交流。


《心理访谈》制片人周凌

  周凌,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1996年到中央电视台工作,先后在《半边天》栏目和《生活》生活栏目担任编导。

  2001年到《讲述》栏目任编导,后担任该栏目主编。

  2004年10月开始参与《心理访谈》栏目的筹备工作,并担任主编。现任《心理访谈》制片人。

  相关知识:网瘾标准

  1.上网已占据了你的身心;
  2.不断增加上网时间和强度;
  3.因某种原因突然不能上网时,感觉到烦躁不安,无所事事;
  4.向家人隐瞒自己迷恋因特网的程度; 
  5.每天上网超过4-5小时,连续一年以上;
  6.将上网作为解脱痛苦的惟一方法;
  7.在投入大量的金钱和时间后有所后悔,但第二天仍然控制不住上网;
  8.无法控制上网冲动;
  9.因长期迷恋因特网导致睡眠节律紊乱、视力下降、食欲不振和营养不良。

  以上9条标准是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成瘾治疗中心主任陶然教授多年研究的成果。他表示,一般来讲,如果符合其中4条就是网络成瘾者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国内首家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向网络成瘾者开放2006-04-02 04:14:52
16岁少年患严重网络成瘾综合症自甘沦陷网游2006-02-09 07:21:07
2006年多领域将携手共同应对网络成瘾2006-01-24 17:44:20
调查显示网络成瘾已成为青少年犯罪诱因2006-01-16 07:07:50
岛内40%青少年借上网纾压 74%有网络成瘾症兆2006-01-04 15:10:51
调查显示上海大学生网络成瘾率12.9%2005-12-19 15:35:25
调查表明北京青少年网络成瘾比例达23.5%2005-12-14 13:34:44
专家:青少年网络成瘾是一种心理障碍2005-12-07 11:35:34
网络成瘾少年自杀 父母起诉网游开发商2005-11-23 16:18: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