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钙片和维生素D合用易患结石(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9:41 新华网

  

钙片和维生素D合用易患结石(图)
补钙不宜合用维生素D

  美国权威医学杂志最近发表论文指出,老年妇女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预防骨折效果有限,而且可能提高肾结石风险。在20日举行的“自我药疗教育和公共卫生论坛”上,国内医药学专家对此进行了回应,认为补钙可以预防骨质疏松,但不宜与维生素D合用。

  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最近发表论文《补充钙加维生素D与骨折危险》指出,常服钙片和维生素D的60岁以上妇女,就预防全身各类骨折来说,没有统计上的差异,而且会产生明显副作用——肾结石。这一观点与长期以来的医学和营养学观点有着很大差异,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尽管常服钙片和维生素D的老年妇女,就预防全身各类骨折来说效果有限,但对于预防骨质疏松及其引发的髋骨骨折来说,还是有着明显效果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论文也证实,常服钙片和维生素D的老年妇女髋骨骨折率下降了21%。”在“自我药疗教育和公共卫生论坛”上,北京协和医院蒋朱明教授的观点,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据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病分会主任委员孟迅吾教授介绍,临床证明,服用钙片能够有效提高人体骨密度,预防骨折。世界卫生组织也认为,钙作为基本辅助药物,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孟迅吾认为,我国城乡居民每天的钙摄入量仅为中国营养协会推荐量的一半,还是需要补钙的。

  维生素D可以促进肠道钙的吸收,这也是人们通常在补钙时合用维生素D的原因。但是,中国药理学会原理事长王振纲教授却认为,人们在补钙的同时不宜合用维生素D。

  “事实上,99%的人并不缺乏维生素D,我们每天只要在室外活动半小时以上就可以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而过量服用维生素D反而会引起食欲减退、乏力、心律不齐、恶心、呕吐等中毒反应。”王振纲说。

  那么,长期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是否会引起肾结石呢?专家们认为,还须进一步研究。但有研究发现,低钙饮食并不能减少泌尿系统结石的发生,而足量钙饮食反而减少了结石的发生。孟迅吾指出,这是由于钙与肠道中的草酸结合通过粪便排出体外,从而减少了尿液中的草酸含量,也就减少了肾结石的发生率。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孕妈妈补钙加速器2006-06-16 08:11:27
育儿需知:补钙要适度2006-06-14 09:04:48
补钙过量可患“鬼脸综合征”2006-06-13 07:55:50
蔬菜和茶是补钙上品(图)2006-06-09 12:02:16
孕期的科学补钙非常重要2006-06-02 07:42:20
视频:慎挑补钙保健品2006-06-01 19:24:59
鲜鱼配豆腐 补钙又养颜2006-05-23 11:11:20
菠菜豆腐能补钙健骨(图)2006-05-10 12:43: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