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密室”类建筑成健康杀手(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3:55 北京科技报

  -密闭空间空气流通不畅

  -易滋生各种病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密闭性建筑成健康杀手

  盛夏将至,各高档

写字楼的白领们又增添了一项新烦恼:在密闭的空间里,长时间地处于低温空调环境,感冒多了,其他呼吸道疾病也多了,人们的身体似乎格外地“脆弱”起来!

  空调似乎成了罪魁祸首,但是在大夏天,写字楼里没有空调又是万万不能的,不光热,还不透风,人会觉得很闷,而原本为通风及光亮而设计的窗户却起不到什么作用。

  在今年北京科博会的一次环境论坛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社会学者周孝正就很不客气地批评了北京的一些高档写字楼和宾馆,称这些建筑设计的窗户只做摆设,总是打不开,或根本就不想打开,致使密闭空间里疾病流行,极大地损害着人们的健康。他还以2003年的“非典”为例,对这种设计或做法进行了批驳。

  写字楼不注重通过窗户通风透气,仅是设计的缺陷或考虑不周,还是有什么别的因素,空调及通风口能代替窗户的作用吗?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了解。

  -记者调查

  高档写字楼有窗难开

  在北京某写字楼工作的李小姐一早进办公室就觉得味道怪怪的,于是想开窗户放一放,却发现那个窗户怎么也打不开。夏天到了,虽然空调开始工作,但室内的空气却并不让人满意,时不时有人感冒或嗓子发炎!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的不少写字楼都有类似情况。位于朝阳区十里堡的都会国际高层写字楼里,记者看到,这儿自然通风的窗户很少,不少窗口只能打开半扇,因为整座楼呈塔形,空气的流通并不很好,偌大的房间里有扇小窗户偶尔能送来点小风就不错了。

  在另外一家位于海淀的中鼎大厦里,窗户也是基本不开的,最近天气热,基本上都已经开始使用空调,所有窗户都紧闭。一走进大厦就能闻到奇怪的味道,很多气味的混合,让人觉得很不舒服。楼层的卫生负责人说,开窗通风的问题各个单位和公司的情况不一样,他们也无从知晓,不过楼层的窗户基本上还是可以打开的。

  在位于安贞桥附近的环球贸易中心,记者发现整个建筑都是玻璃外墙,窗户只能开一个10公分左右的缝。记者数了一下,整个大楼大概只开了10多扇的窗户。

  据统计,一个人每天在室内呼吸进的空气平均约1万升,在这样封闭的空间内,流行病和呼吸系统的疾病很容易流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白领10种危险生活方式(组图)2006-06-14 10:46:45
单身小白领购房心态面面观2006-06-13 16:25:27
薰衣草茶:白领减压良方2006-06-13 11:17:57
白领夫妻 20对耳环见证爱情历程2006-06-12 14:48:55
白领女性:与5种老男人相处秘技2006-06-09 12:2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