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有效预防癌症的多个方法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41 北京现代商报

  新闻背景:世界首个癌症疫苗有望于今年6月率先登陆欧美市场,有关负责人透露,这种注射三针即可预防宫颈癌的疫苗已获得美国FDA顾问委员会一致认可,在我国已提交上市许可申请。

  据统计,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第二大恶性肿瘤,估计全世界每天有600名妇女死于宫颈癌,其中80%来自发展中国家。我国每年有新发病例约10万,并开始呈现低龄化趋势。在中国,恶性肿瘤每年发病数为160万例,死亡数达130万例。平均每5个死亡病人中,就有1人死于恶性肿瘤;每200个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遭受恶性肿瘤发生或死亡的打击。

  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与宫颈癌的发生有直接关系,80%的妇女在50岁以前就已感染HPV,且最常见的感染人群为18至28岁的青年人。目前,该疫苗已在美国通过三期临床试验,能够预防由16型和18型HPV病毒引起的宫颈癌和阴道癌,以及6型和11型HPV病毒引起的生殖器疣病,且结果是安全有效的。此外,接种疫苗的最适合人群是14岁到18岁的未成年女性以及从未感染过HPV病毒的成年女性。

    我们不禁有个疑问,第一支癌症疫苗的有望上市,将对癌症预防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难到一支疫苗就可以使宫颈癌的发病告以终结么?即使是这样,防癌工作仍不能掉以轻心,多渠道预防仍不容忽视。

  改善生活习惯 预防癌症

  面对各种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的情况,人们可能不会想到,多半肿瘤是吃出来的。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肿瘤科主任李佩文教授告诉记者:“人得癌症,除了环境污染等因素外,有一半因素与饮食习惯有关。”煎炸食品会产生名叫苯并芘的致癌物质,所以炸鱼、炸肉、烤羊肉串、炸鸡等食品不宜多吃。李教授建议人们要把粗茶淡饭“捡”回来,平时饮食多吃一些绿色蔬菜和含纤维素的食物,可以增加大便次数,有助于排毒。

  现代医学认为,大部分癌症发生的原因就是这些非遗传性的环境因素,这就是所谓的“环境因素致癌说”。医学界之所以提出“环境因素致癌”这个概念,就是要提醒人们注意自己周围的环境,包括生活方式、习惯等后天的因素。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健康均衡的生活习惯来抵御和防止癌症的猖狂来袭,是人类控制癌症最经济、有效的方法。

  中医中药 预防癌症

  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1/3的癌症可以避免,1/3的癌症可以治愈,其余的病人经过积极治疗,可以改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减少痛苦。

  而癌症的治疗一直较为棘手,西药治疗的副作用又很大,因此配合或单用中药治疗有其一定的优势。早在五十年代,中国著名的老中医盛国荣教授就已在《中医杂志》上首次报道了用片仔癀治疗癌症的临床效果,经各地医师反复临床实践和验证,证明了片仔癀对癌症确有缓解作用。

  中医认为:癌症的发生是由于人体受各种致病因素影响,而致气血痰湿壅塞,痹阻经脉,瘀结为患,最后积而成块。中药治疗当以攻瘀、软坚、散结为主,有癌性发热、疼痛者,尚要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源自宫廷秘方得片仔癀多年为众多海内外癌症患者所喜爱,尤其在肝癌、胃癌和

肠癌等治疗中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我们知道,片仔癀主要成分中,麝香、田七有活血化瘀散结、消肿止痛的作用,牛黄、蛇胆可清热解毒,加之其它秘而不宣的特殊中药及独特工艺,使片仔癀具有强力的活血化瘀、软坚散结、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且从临床报道和实际疗效来看,片仔癀尚能明显地提高患者的免疫力并有效减少患者痛苦延长患者寿命,这对癌症的预防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无疑是人们远离癌症的良药。

  调整心态 预防癌症

  由于癌症在普通人眼中就是与绝症画上等号,因此不少人得了“恐癌症”,认为只要得了癌症就等于等死,于是惶惶不可终日,他们觉得自己好像生活在致癌物质遍布的世界中,每天都受到癌症的威胁。这种感觉和心理状态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其实,癌症并不那么可怕,没有必要在恐癌的紧张中度日。一些物质诱发癌症的说法仅仅说明这种东西被证明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但并不造成必然的结果,也不意味着你对这些物质没有防御和修复的能力。

  人体免疫系统存在着专门对付癌细胞的“部队”——自然杀伤细胞,它是人体对抗癌症最强的防御武器。人们应该阅读有关防癌、治癌方面的科普读物,增加对癌症的认识。学会如何预防癌症,掌握防癌的正确方法,并自觉接受定期防癌检查,这样才能克服恐癌心理获得“健康”人生。

  [教你几招]:癌症预防最重要

  ● 不偏食,养成平衡的饮食观念,不反复吃同样的食物,避免饱餐;减少

脂肪摄入,多吃鱼肉、瘦肉、去皮家禽及低脂肪的食品。

  ● 多吃甘蓝类蔬菜,如花椰菜、菜花等,能预防肺癌、结肠癌和直肠癌;多吃高纤维食物,水果、绿叶蔬菜、糙米、全麦面包、谷类食物及其制品。

  ● 不酗酒抽烟;限制盐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6克。

  ● 不吃储藏时间过长的食物、有添加剂的食物,烧烤和熏肉只限于偶尔食之。

  ● 不能用洗衣粉擦洗餐具、茶具或洗食物;炒菜油温不能太高,不能让油锅冒油烟,尽量少用煎、油炸、熏烤的烹调方法,提倡多用蒸、煮、凉拌、水氽、汤菜等烹调方法。

  ● 加强体育锻炼,保持乐观的心理状态,定期做身体检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揭开癌症患者“试药”的神秘面纱2006-06-09 08:23:32
靶向药物已成为治疗癌症的新“武器”2006-06-07 11:43:12
美科学家推出新项目可利用全球电脑研究癌症2006-06-07 09:58:49
美国初步研究结果表明练瑜珈有益于癌症患者2006-06-06 07:52:49
癌症可能不再成为人类重大困扰2006-06-05 10:15:43
人类首个癌症疫苗揭秘 最适合处女使用(图)2006-05-25 11:18: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