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上火了用药饮食有讲究(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5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上火了用药饮食有讲究(图)
上火了用药饮食有讲究

  某退休职工梁某年初舌头上长了一个溃疡,认为是普通的上火,自己到药店买了一些清火的药,也找老中医开了一些中药吃,一直不见好。半年后,在医院经检查确诊为“舌癌”。针对上火应怎样安全用药,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所长李家邦教授指出,面对市场上众多的降火药、降火凉茶、降火饮料等,比较安全可行的是用金银花、菊花配制的“双花茶”,一旦上火超过一个月,就应到医院及时检查原因。体质较虚弱的老人不要随意购买过腻、过寒的凉茶,以免坏肚子。

  中医认为上火乃身体阴阳失调

  中医认为邪火大部分还是由内而生的,外界原因可以是一种诱因。总的来说还是身体的阴阳失调引起的。李家邦教授说,一般人认为上火主要表现在头面部,如长疖子、口腔生溃疡、牙龈红肿等。其实上火是一种全身反应,身体各个部位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如胃火可以有胃疼、大便干等症状,肺火可以有咯血、咳嗽、黄痰等症状,肝火会有一些烦躁、失眠、女性会有乳房胀痛等。

  上火有两类,一是内生的热,也是最常见的,比如现在的人心理压力大、经常熬夜、吃辛辣食物等。二是外感的热,最常见的就是中暑,通常都是在温度过高、缺水、闷热的环境下呆的时间过长,然后体温也会升高。这就是一种典型的外感火热症。

  不同人群降火不同

  很多人认为上火是小毛病,吃点药或者自我调节一下就可以了。民间有很多降火方法,如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煎炸、辛辣的食物;多喝水,促进新陈代谢;泡菊花茶、西洋参茶清火;西药方面有牛黄解毒片等。

  针对不同人群的上火,李家邦教授认为需因人而异。

  ◆ 小儿易发肺火:从中医学的角度看,小儿发热多是由于肺卫感受外邪所致。小儿之所以反复受到外邪的侵犯,主要是由于肺卫正气不足,阴阳失于平衡。有些家长常说小孩春天“火”大,容易患感冒咳嗽以及哮喘,实际上就是肺卫阴阳的平衡失调。对这种“火”大的孩子,应给予中药对症治疗,如肺热郁闭可服用通宣理肺丸、麻杏石甘草汤;阴虚肺热可服用养阴清肺口服液或者金果饮等。同时应该注意平时的调养,平时应给孩子多饮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肉类及巧克力等热量高的食品。

  ◆ 青年人易发肝火:可口服龙胆泻肝软胶囊、杞菊地黄丸等,而且要少吃酸味,多吃甘淡性温微辛的食物,以养肝健脾和胃,抗御外邪对人体的侵袭。值得注意的是,肝火旺盛的年轻人禁忌大辛大热及海腥类食物,不宜吃过腻过酸及煎炸食品,以及辣椒、羊肉、海虾、肥肉、乌梅等,以免“火”上浇油。

  ◆ 中年人易发胃火:除了用龙胆泻肝汤和清胃散给予清肝泻胃治疗外,平时饮食上应增加黄绿色蔬菜与时令水果,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不足。

  ◆ 老年人易发虚火:平时饮食上应少吃刺激性及不好消化的食物,如糯米、面团等,多吃清淡滋补阴液之品,如龟板胶、六味地黄口服液等。还要多食富含维生素B族、C族及富含铁的食物,如动物肝、蛋黄、

西红柿、胡萝卜、红薯、橘子等。

  李家邦教授强调,上火有的情况比较轻,是可以通过饮食、药物等自己调节的。随着夏季的到来,市场上各种名目繁多的凉茶摆上了各大药店,凉茶是广东、广西地区流行的一种由中草药熬制、具有清热祛湿等功效的药用茶饮料。这些凉茶是各药店根据经验自行配制的,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老年人或者有基础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在购买中还是应该引起注意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滋阴降火毛桃老鸡汤(组图)2006-04-12 09:33:17
秋冬换季身体降火健康启示录(图)2005-11-23 09:39:41
降火美食紫芋椰奶羹(图)2005-08-04 09:28:15
神秘清凉食谱加速降火2005-07-15 16:27:32
绿豆粥+佩兰+薄荷能“加速”降火2005-07-15 11:52:25
节后降火 饮食新发现(图)2005-05-10 10:04:35
健康膳食:节后降火注意饮食2005-05-09 14:20: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