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神奇:四川一男子长一对“巨乳”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31 天府早报

  患者宋明全胸部长有一比篮球还大几分的形如葫芦的巨瘤,在切除手术生死存亡之际,省肿瘤医院的专家给他输了在1.4万毫升血液,并用手握着心脏捏了15分钟之久……医生脸上全是鲜血,身上的手术服也就成了血衣!手术历时14小时,医生终于在血战中抢回了一条生命。

  巨瘤挂在胸前像篮球

  34岁的宋明全是绵阳北川人,6年前,他的右胸莫名长出了一个硬硬的包块。后越长越大,高高耸起,别人还以为他长了一乳房。在1997年,他到当地医院做手术将包块切除,可四个月后,他的包块开始疯长。由于家中无钱治疗就拖到2001年做了手术,今年他的胸部又像挂了一个“篮球”。

  六年来,他曾到处求医。4月2日,他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了省肿瘤

医院胸外科。这个罕见的病例引起了医院的高度重视,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宋明全患了低度恶性骨细胞瘤。长在外面的包块只占整个肿瘤的三分之一。肿瘤已经压迫了患者的心肺,5根肋骨也被损坏。

  手术 医生开膛取肿瘤

  可这样的手术医院也没有遇见过。手术的风险极大,出血多,肿瘤有可能切不掉,患者就会死在手术台上……可患者如果不手术,就只有死亡。手术决定在4月23日进行。

  4月23日上午9时,宋明全被送进了手术室。参与手术的有任光国、陈利华等6位医生和10余位护士。经过麻醉后,医生打开了宋的胸膛,虽然早就知道肿瘤大,可他们还是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肿瘤的营养血管竟然由原来正常的牙签大小变成了手指般粗细!”。

  手术 患者鲜血如喷泉

  当他们用电刀刚刚切开一根血管时,鲜血就象箭一样射了出来。“它不象水龙头那样开了后是流出来,而是象射箭一样射出来!”任光国说。当时手术台上的人脸上、身上全是鲜血。血在流失,他们根本没有时间来管自己,只是将脸上的鲜血檫干后又继续埋头手术。

  医院术前准备了两台电刀来烧血管止血,现在却没有作用了。由于是骨性肿瘤,所以肿瘤很硬。医生最后只有在血管软的地方用夹子夹住,连接肿瘤的硬血管处则用“骨蜡”来止血。肿瘤里面大,外面小,加上肿瘤包围的5根肋骨已经被侵蚀,医生将这5根骨头锯掉,然后一点一点地将肿瘤周围的营养血管剪断……

  到了下午15时40分左右,这个坚硬如砖头的肿瘤被取了出来,就像一个大葫芦。“我们一起动手,将这个葫芦搬了出来!”任主任说,肿瘤重达3.5公斤。

  手术 医生用手起搏心脏

  然而此时,任光国发现,患者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不好,要马上抢救!”任光国一声令下,所有的医护人员再次投入到手术中!

  15时45分左右,任光国用右手握着患者那颗躺在血泊中的心脏捏了起来,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三分钟过去了……一直到15分钟后,患者心脏重新跳动起来,任光国才疲惫地松了手。“我当时根本没有想其他的,只有一个念头,肯定是刚刚被摘除巨瘤后,心脏六年来突然减压造成的停止跳动,只要用外力帮助心脏跳动,患者是可以活过来的!”任光国说。

  手术 输血14000毫升

  当时患者的心脏已经是空了,任主任一边用手捏心脏外,还叫其他医护人员马上给患者输血,然而,此时医院准备好的5000毫升鲜血早就用完了,患者的身体都在变白……“马上输代血浆!”医护人员一边派专车找血,一边为患者输代血浆。

  医护人员在患者的两腿和颈总动脉建立了三个通道输血。平时500毫升的血要输1小时左右,现在,在8个护士的“帮助”下不足5分种,每500毫升的血就被“挤”进患者身体。

  晚上7时,患者终于暂时获救!

  就在任医生准备出去吃这天的第二顿饭时,危险再次发生!由于患者输了14000毫升的血,又被洗了4次,身上的血液中没有了凝血功能,全身开始大面积渗血,如果不马上止住血,前面的所有努力都将白费!

  为了止住渗血,医生开始开足马力用电刀烧,经过4小时的电烧终于将渗血止住。

  手术 钢丝网填充胸前大洞

  此时,患者的胸前就留下一个20X20(单位:厘米)的孔,医生用10余根钢丝连接成了一个网,并将其固定在患者的骨头上,然后再在上面盖上尼龙布,在尼龙布上面再覆盖上患者原来的肌肉和皮肤。这样的作用主要是将患者的胸膛支撑起来!手术在11时结束,历时14个小时!

  经过这次大手术,起死回生的患者宋明全很快就重新站了起来!昨日,他终于恢复了健康,即日就可以出院了!

  据手术主刀医生之一的陈利华主任医生说,象这样高难度的手术目前在国内还是首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李慧珍患脑垂体肿瘤为家人不开颅 可能不能生育2006-06-02 15:08:38
八部门联手整顿药价:67种抗肿瘤药品降价2006-06-02 14:25:11
念力能否控制肿瘤转移 医学专家斥为天方夜谭2006-06-02 09:13:33
降价令首次砍向抗肿瘤药 最高降价幅度达57%2006-06-02 02:32: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