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足部瑜珈”成健康新时尚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49 新闻晚报

  

“足部瑜珈”成健康新时尚
足部瑜珈成健康新时尚

  “道可道,非常道。”足道,及其玄妙的中医理念,正掀起沪上白领健康投资的全新时尚……

  作为一门古老而神秘的保健项目,“足道”在相当一段时间被视作简单、粗俗甚至带些暧昧色彩的服务项目,而遍地开花、泥沙俱下的“洗脚店”更使得“君子远足浴”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随着时代变迁、行业规范,传统的“足道”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认知接纳,时下,“足道”业已尘埃洗净,成为沪上白领健康投资的全新时尚。

  “足部

瑜珈” 成健康新时尚

  “最近一段时间,25-35岁的顾客明显增多,越来越多的青年白领在下班或者健身以后,光顾足道馆来接受足疗。”国内知名足道品牌“千子莲”媒介总监赵戎先生在接收采访时表示,“白领一族更乐于用‘足部瑜珈’的说法来概况纯正的足道之术。”

  事实上,这一说法不无道理。中医认为,人体大部分经络皆通脚底,全身各个器官在足部都有对应的反射区。对足部不同的反射区进行按摩,可以改善局部和整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使人体失调的状态得以调整和恢复正常,从而起到保健功效。

  以“千子莲”为例,其足部按摩源于敦煌文化宝库,并根据其中古中医遗存典籍的药物秘方,结合“足部全息胚反射理论”的实践经验,特别由中医专家研制中草药浴足药液,再由专业按摩师实施准确的穴位按摩,使人能够健身养气,益寿延年。

  据悉,这套按摩手法完全符合国家劳动部颁发的《足部按摩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对足部按摩行业的要求,从而确保了“千子莲”足部按摩技术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正规性。赵先生强调:“在千子莲企业内服务的按摩师全部持有国家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这意味着千子莲的足部按摩师的从业资格得到国家认可,意味着我们的足部按摩师提供的服务是安全、健康的。”

  目前中医学界的普遍共识是,作为中华医学的一个分支,足部按摩对现代人的亚健康状态有明显调节功能,长期坚持做足部按摩还可以有效缓解一些常见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冠心病、失眠、头痛以及许多内分泌系统产生的毛病。同时,足疗的保健功能很明显,没有按摩足部时,足部血液流速为12mm/秒,但当全面按摩足部后,足部的温度会升高,血流速度加快,可达到24~25mm/秒,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减轻心脏负担,使新陈代谢功能提高。

  通过足部按摩可以达到缓解疲劳,放松神经,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做足部按摩后,为什么有些毛病见好呢?这并不奇怪,因为足部穴位多,并有脾、肝、肾、胃、胆、膀胱等六条经络,只要经常做,手法正确,对身体肯定有好处。

  据了解,1999年5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足部按摩师纳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只有通过专门学习、培训和考核,获得劳动部门颁发的保健按摩师和足部按摩师职业资格证书后,才能从事足部按摩工作,该证书分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层次。劳动部门要求,所有从事足部按摩行业的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千子莲”的四大法宝

  足部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是人体的阴晴表,能够精准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那么备受尊崇的“足部瑜珈”有何玄妙之处?

  “这主要源于我们的四大法宝。”赵先生解释,“千子莲一直以来采用国家标准按摩手法,同时沿用足部按摩行业流传很久的三大法宝:望诊、配区、点按。此外在足部按摩中还加入了千子莲独创的按摩手法:十三搓。”

  所谓“望诊”,是通过观察顾客的形式、走势、动作、神情的变化,对顾客的身体状况进行初步的判断,更为特别的是通过观察脚部皮肤的颜色、肌肉的松紧程度、纹理、磨痕等对顾客的身体进行前期诊断。“配区”则是在望诊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选取一组对身体有调节作用的反射区进行重点按摩。不同的反射区组合,就会产生不同的按摩效果。“点按”是望诊、配区的检验和执行,通过点按带来的局部刺激,阻断病理信息的传导,达到肌体康复的效果。“十三搓”是千子莲独创的13种搓脚手法,在运用过程中受到了广大顾客的一致好评。

  另据了解,作为足部按摩行业最大的国标企业“千子莲”,从目前看,完全执行国家标准、全部员工持证上岗肯定会增加企业经营成本,这也是很多其它企业选择“不规范经营”的原因。但从长远来看,规范化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是有益的,也是必须的。国家标准最终将成为整个行业的准入“门槛”,不符合标准的将被淘汰出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减肥:高温瑜珈 让你的脂肪燃烧吧(图)2006-06-06 11:06:23
美国初步研究结果表明练瑜珈有益于癌症患者2006-06-06 07:52:49
OL修身新主张 趣味瑜珈(组图)2006-05-26 10:20:06
今夏流行瑜珈服 成为全球时尚中的新星2006-05-26 10:11:26
美体时尚:医院推出亲子瑜珈 孩子聪明妈妈减肥2006-05-12 09:19:53
热瑜珈:风靡白领的时尚减肥方式让你瘦美并优雅2006-04-30 17:09: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