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电话按键、键盘传染病菌最多(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3:50 中国新闻网

  

电话按键、键盘传染病菌最多(图)
电话按键、键盘病菌多

  感冒季来临时,会担心因为摸门把、电梯按钮而遭传染吗?美国亚历桑纳大学微生物学家和净水专家杰尔巴指出,其实门把和电梯按钮不用担心,该担心的是电话按键、刚洗过的衣服和厕所水槽。

  杰尔巴说,做菜前一定要洗手,但许多人可能不明白做菜后也应该洗手。

  食物的料理是接触细菌的机会,尤其是处理生肉时,所以做完菜应该洗手。他说:“大部分常见的传染病如感冒、流感、腹泻,都是经由空气或接触物体表面的传染源。大家低估了接触物体表面传染的机率。”

  门把不潮湿 传染性低

  对职场和家庭里的细菌与

病毒做过数十次研究的葛巴说:“门把通常是传染性低的媒介,我想是因为门把并不潮湿的关系,所以绝对不用担心门把。”

  以计算机键盘为例,里面的细菌远多于电梯按钮、门把、及公用微波炉或饮水机。键盘和电话(尤其是共享时),是家庭或办公室细菌最多的地方。

  杰尔巴说:“键盘是细菌的餐台。我们在很多次研究里都讶然发现键盘里的细菌多得惊人。”事实上,一般办公桌上的细菌量是马桶座上的400倍,因为一般人都不清洁桌面。

  老师接触病毒量最多

  杰尔巴发现,老师接触的细菌和病毒量最大,会计员、银行员、医师的办公室里细菌也多到不行,律师办公室反而是细菌最少的。

  杰尔巴的检验室通常是把擦拭过办公室各种物体表面的样本进行细菌培养,然后从培养出来的细菌量估计办公室内的细菌总含量,包括无害的大肠菌、克雷白氏肺炎杆菌、

链球菌、沙门氏菌、黄金葡萄球菌,其中有些会致病,有些不会。有细菌的地方就可能有病毒,病毒在干净和干燥的物体表面可能附着数日,在潮湿的表面可能延长到数周。

  H5N1

禽流感大流行的阴影挥之不去,所以这些知识非常有用。目前禽流感传染的对象以禽鸟类为主,但专家说迹象显示,未来数十年任何病毒都大有可能对人类造成大流行。一旦开始传染,基本卫生对预防感染非常重要。

  病毒当然非肉眼所能见,而且一般人大都不知道哪些是最容易传染病毒的地方,例如厕所。杰尔巴说,厕所水槽的细菌量非常多,因为具备了细菌喜欢的所有条件,例如潮湿、湿度。家里水槽的大肠菌通常比马桶里还多。他说:“通常公厕最脏的就是男厕尿斗的冲水把手。”

  手帕和内裤 分开洗

  传说有人因为上公厕感染性病,杰尔巴说不可能。他说:“该担心的是腹泻而非淋病。一般在厕所发现的细菌是志贺氏菌、A型肝炎、沙门氏菌之类的细菌。”

  此外,很少有人知道洗好的衣服有多脏。杰尔巴说:“摄氏60度的水温可以杀菌。”但一般人是用冷水洗衣服,所以无法杀死细菌和病毒。一般烘干衣服平均只有28分钟,烘完后,A型肝炎病毒、轮状病毒及沙门氏菌等专在肠胃作怪的细菌依然还活着。这些细菌都藏于粪便中,而一般内裤都带有约0.1公克的粪便,所以最好不要把手帕和内裤一起洗,而且洗完衣服一定要洗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英国科学家尝试用细菌制造氢气2006-06-03 16:28:09
科学家称我们不完全是人 体内细胞90%是细菌2006-06-03 16:13:42
警惕毛绒玩具造成的伤害:甲醛超标细菌多2006-06-01 15:51:12
五成毛绒玩具细菌超标2006-05-30 12:52:07
8种毛绒玩具7种细菌超标 样品多购自大超市2006-05-27 16:19:22
夏日海边度假要当心 沙滩上的沙子藏有大量细菌2006-05-25 10:33:17
4种纸尿裤细菌超标 天之娇上质检黑榜2006-05-22 15:03:50
家乐福水晶肴肉细菌超标 被质检总局点名曝光2006-05-15 17:23:52
检测显示酱卤肉细菌超标最高达14倍2006-05-15 05:07: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