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四招区分感冒和过敏性鼻炎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09 京华时报

  曾有一名5岁的儿童鼻炎发病两个月后来中日友好医院就诊。家长说孩子先是流鼻涕、打喷嚏、鼻塞,原来以为孩子感冒了,可吃了感冒药始终不见好转。医生检查确诊孩子患的是过敏性鼻炎,在给孩子服用抗过敏药物后病情得以缓解。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苏楠副主任医师:鼻炎发生率高,非常多见,普通感冒就可能导致鼻炎。有统计表明,在大城市中,平均每10个人里面就有一个鼻炎患者,而其中最普遍的是过敏性鼻炎。4、5月花粉、食物、尘螨等过敏原逐渐增多,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由于过敏性鼻炎初期症状多为鼻塞、流涕、打喷嚏,不少人往往误以为是伤风感冒,而得不到正确的治疗。因为过敏性鼻炎需要使用开瑞坦等抗组胺药来治疗,而不是感冒药。

  那么如何辨别感冒和鼻炎呢?专家提醒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区分。

  1.打喷嚏。感冒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更不会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而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有的人甚至会一天打30个以上的喷嚏。

  2.流清鼻涕。从感冒伴随的症状来看,流清鼻涕一般出现在感冒初期,而且量并不会很多。而过敏性鼻炎恰恰相反,伴随着打喷嚏会有大量鼻涕。

  3.鼻痒。感冒时鼻子最主要的症状不是痒,而是长时间的鼻塞。而患上过敏性鼻炎,鼻腔与咽喉部位就会非常痒,忍不住要不停用手揉搓鼻部。鼻痒严重的患者还会伴有眼、耳、咽喉等多处发痒,出现嗅觉减退。

  4.全身症状。由于感冒是由

病毒或细菌导致的呼吸道感染,发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体本身免疫力下降,因此在感冒的同时,一定还会并发一些全身症状,如全身无力、肌肉酸痛等。而过敏性鼻炎由于是人鼻黏膜对某种物质产生的免疫变态反应,因此发作时通常不会出现以上全身症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儿童感冒后耳痛是怎么回事?2006-05-09 15:20:39
感冒别滥用抗生素2006-05-09 15:04:24
小心乙肝症状易和感冒混同(图)2006-04-20 13:11:33
视频:感冒切忌乱吃药2006-04-20 11:46:07
感冒前后的20个注意事项2006-04-19 14:23:03
感冒就输液实在不可取2006-04-18 16:00:57
别把花粉过敏当成感冒2006-04-13 10:53:35
婴幼儿感冒的另类疗法2006-04-12 11:44: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