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实录:倪家骧谈如何预防颈肩痛(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8:29  新浪生活

  

聊天实录:倪家骧谈如何预防颈肩痛(组图)
宣武医院疼痛诊疗中心主任倪家骧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思思,今天做客新浪聊天室的嘉宾是宣武医院疼痛诊疗中心主任倪家骧教授。今天我们聊天的内容是有关疼痛的话题。各位网友如果有疼痛的相关问题,可以进行在线的咨询。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的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

  主持人:首先我们欢迎倪家骧作客新浪聊天室,请嘉宾先跟网友打声招呼。

  倪家骧:尊敬的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倪教授,很多人说疼痛不就是一种症状吗?忍一忍就好了,或者顶多在疼得厉害的时候吃一点药,疼痛不用特意治疗,这种看法对吗?

  倪家骧:疼痛我们首先说他是每个人都有过的体验,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过疼痛,比如说我们一不小心针把手刺了,小刀把手割了,都会有疼痛,这个时候疼痛是一个症状。但是疼痛很多情况下不仅仅是一种症状,更是一种疾病,如果疼痛长时间存在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如果这个人长年累月地疼痛,他的

生活质量就很低。而且有疼痛存在的时候,人们的工作效率就会下降。所以,我们说如果疼痛长时间影响人们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不仅仅是症状了,这时应该是疾病了。

  主持人:另外如果长时间受到疼痛的困扰,对人的神经和精神都会有影响的?

  倪家骧:是这样的,疼痛不光使人难受,疼痛有两个属性,疼痛一个是使人不舒服,很难受,这个都容易理解。但是疼痛同时人们心里还很别扭,这个人们不重视,往往是这种长期的心里很别扭会引起人体内部的一些变化。我们遇到的疼痛病人,好多患者伴有抑郁症还有好多患者既有抑郁症又有焦虑症,这些都是长期疼痛对人的影响。说起来疼痛对人体的神经系统会有一些非常不好的影响,特别是疼痛对人体的自主神经系统会引起强烈的干扰。我们知道人的情绪是由自主神经系统来调节的,长时间的疼痛会使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发生紊乱,这样就会使人的情绪、心理,严重会使人的生理发生变化,比如抑郁症和焦虑症。

  主持人:是不是有长期慢性的疼痛,他就应该到

医院来进行治疗呢?

  倪家骧:是这样,如果有了疼痛应该到医院及时治疗。过去在很长时间内,我们医学界对疼痛的治疗,一个是不重视,另外也缺乏一些有效的手段。但是最近这十几年来,疼痛医学的发展非常快,几乎可以说所有的疼痛,不管你是轻还是重,都能够进行有效的治疗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再去忍受疼痛不去治疗就显得不好了。

  倪家骧:但是我想提一点,作为中国人,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有一些对疼痛的不正确的看法。我们的传统文化是认为谁能够忍受疼痛,谁就是英雄好汉。我们中国的传统英雄人物的形象就是关公,能够忍着疼痛刮骨疗足,这才是英雄所为,一直到现在有的人有了疼痛就悄悄去医院看病,不敢让同事知道,怕同事知道,笑他没骨气,不是英雄。

  网友:我是一名办公室的文员,由于工作性质原因我经常伏案工作,工作压力很大,肩膀、颈经常非常疼痛,已经有好几年了,现在经常感到头痛、失眠、肠胃不适、要酸背疼,到底应该怎么办?

  倪家骧:颈椎的椎肩盘可能发生了突变,或者已经突出了,因为长时期的伏案工作会使椎肩盘发生变性和突出,在变性和突出的过程中会释放很多化学物质,延期神经产生炎症,这些神经分布在后背、上肢,就会出现疼痛,时间长了会出现麻木。建议她到医院做个检查,由医生先做临床检查,如果有必要可以做一个颈椎的核磁共振,来仔细观察她的颈椎的椎肩盘到底有什么变化,在椎肩盘旁边的神经根有没有受压迫,有没有水肿,这些都看得非常清楚。

  网友:我两周以前发现头晕,后脑发麻,视觉模糊,平衡感也不好,开车觉得特别眩晕,停车的时候也感觉到车子在动,看平面的东西也觉得不平,躺着的时候没有任何症状。我又去拍了一个颈椎的正侧位,显示2、3、4节有双影,这有可能是什么情况?

  倪家骧:这种情况很可能是颈性眩晕,也就是说由颈椎的疾病所引起的这种眩晕,这种眩晕过去的名字叫静动脉性的颈椎病,这种颈椎病发生往往和椎动脉的供血不好有关系。颈椎两旁有椎动脉,主要是向人的大脑后部供血,主要管人的听觉、平衡、视觉,当这些不好的时候,会出现视线模糊、事物旋转等,所以也应该到医院检查,重点检查椎动脉有没有狭窄。

  主持人:主要是检查血管的问题。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