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新闻 > 正文

手机正在成为健康杀手(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25 北京青年报

  

手机正在成为健康杀手(图)

  随着无线电通讯技术的发展,使用手机的人越来越多,而手机带来的相关健康问题也引起了人们更多的关注。手机的辐射到底对人体有多大危害,如何把危害的程度降到最低限度,成为人们最关心的话题。

  ◇ 如何衡量手机辐射标准?

  衡量手机辐射的标准是SAR,它是指在单位时间内、单位质量所吸收的电磁波能量,通常以每公斤瓦数来表示。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手机的SAR值在0.5到1.0之间。SAR最大值发生于手机拨号之时,手机接通后SAR值将锐减。

    从发射功率的角度来看,各种手机大体在一个水准之上,一般GSM手机最大功率为2W,一般CDMA手机最大功率为1W。而电磁辐射源距离人体的远近就成为决定SAR值大小的决定性因素,发射源距离人体每接近1毫米,SAR值就会增大许多。

  ◇ 手机辐射是否危害人体健康?

  手机辐射是否危害人体健康,一直存在着争论。一般来说,手机待机时辐射较小,通话时辐射大一些,而在手机号码已经拨出尚未接通时,辐射量是待机时的3倍左右。这些辐射有可能改变人体组织,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在车上打手机对人危害非常大,越大的车上打手机危害越大。城市上班族一般都会在上下班乘车途中接听手机,由于车厢都是金属外壳,所以大量的手机电磁波在车内来回反射。这些电磁波密度大大超过国际安全标准,严重影响了大家的健康。

  据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同志介绍,手机辐射对人的头部危害较大,它会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机能性障碍,引起头痛、头昏、失眠、多梦和脱发等症状,有的人面部还会有刺激感。另外,电磁波辐射还会影响正常的细胞代谢,造成体内钾、钙、钠等金属离子紊乱。

  ◇ 防磁贴能否防止辐射?

  有许多手机用户特意选用塑料外壳的进口手机,购买外置式天线,其实这些都不能有效地防止辐射,相反只能干扰手机的信号,使手机与基站之间的通信耗费更多的电源,并且可能产生更多的辐射。当然,用户也不应对使用手机产生的辐射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过于担忧,没有必要采取特殊的防护措施,如给手机贴上防磁贴等,根本不起作用。

  辐射源是手机天线,而把防磁贴贴在听音器上面怎么会起作用呢?把防磁贴贴在天线上也绝对不行,因为这样会改变天线周围的磁场,使得天线的信号发生变化,通话不能正常进行。

  ◇ 手机应该放在哪里?

  有人喜欢晚上用手机聊天,睡觉时也把手机放在枕头边,这是不良习惯。许多女孩子喜欢把手机挂在胸前,这也是不对的。手机挂在胸前,即使在辐射较小的待机状态下,手机周围的电磁波辐射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心脏功能不全、心律不齐的人尤其要注意不能把手机挂在胸前。电磁辐射还会影响内分泌功能,导致女性月经失调。

  匈牙利科学家发现,经常携带和使用手机的男性的精子数目可减少多达30%。专家建议,男性手机使用者尽量让手机远离腰、腹部,不要将手机挂在腰上或放在大衣口袋里。有些男性把手机塞在裤子口袋内,这对精子威胁最大,因为裤子的口袋就在睾丸旁边。当使用者在办公室、家中或车上时,最好把手机摆在一边。外出时可以把手机放在皮包里,这样离身体较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手机辐射扯动数亿商机2006-03-24 10:04:24
《大科技》杂志:电磁辐射是幽灵杀手吗2006-03-10 14:46:31
芬兰进行人体试验 证明手机辐射对健康影响2006-03-05 09:31:33
警惕:电磁辐射与幼儿白血病2006-02-24 12:02:1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