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春季赏花谨防花毒(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33 北京现代商报

  

春季赏花谨防花毒(图)
春季赏花谨防花毒

  春季里来百花香,赏花成为很多人春季的喜好。然而皮肤科医生提醒,由于一些花卉可以分泌某种含毒汁液,因此容易过敏的人应尽量避免与多种含毒液花卉接触,否则轻者会出现皮肤瘙痒,重者可导致头晕、呕吐,甚至死亡。

  导致头晕的花卉包括:

    含羞草、郁金香等。含羞草含有含羞草碱,接触过多,会引起眉毛稀疏,毛发变黄,严重者会不定期引起毛发脱落;郁金香含有毒碱,人在这种花丛中逗留,会明显感觉头昏,严重者可能导致毛发脱落。

  导致呕吐的花卉包括:

    杜鹃花、水仙花等。黄色杜鹃花含有四环二萜类毒素,会引起呕吐、呼吸困难、四脚麻木等症状;水仙花因鳞茎内含有拉丁可毒素,误食后会引起呕吐。

  导致皮肤不适的花卉包括:

    一品红、仙人掌等。一品红全株有毒,它的白色乳汁一旦接触皮肤,会使皮肤产生红肿等过敏症状,误食茎、叶有中毒死亡的危险;仙人掌类植物,刺内含有毒汁,人体被刺后,易引起皮肤红肿、疼痛、瘙痒等过敏症状。

  另外,专家提醒,还有一些花卉也容易引起人体不适,如夹竹桃、马蹄莲误食会中毒;万年青的花叶内含有毒素,误食后会引起口腔、咽喉、食道、胃肠肿瘤,伤害声带,使人变哑;虞美人全株有毒,尤其以果实毒性最大,误食后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中毒,可导致生命危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阳春三月赏花自驾游(图)2006-03-17 18:30:20
踏春赏花线路大比拼(组图)2006-02-21 16:58: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