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你会喝葡萄酒吗?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3月06日11:10 深圳商报

  试酒前的准备

  对于一般人所持的滑稽标准而言,试酒的程序滑稽而奇特:凝视、闻、啜含和吐出,旁观者会忍俊不禁,或者瞠目结舌。不要让试酒打扰你的兴致,为享受而饮酒和试酒的区别,仅在于后者更用心些。试酒的程序是一系列有序而合理的步骤,可以提高你对葡萄酒的鉴赏力。

  葡萄酒的品评先从眼开始,因为葡萄酒的外观是其健康程度、品质特性及藏酿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轻轻拔掉瓶塞,注意不要晃动酒瓶,将少量红酒倒入一个清亮透明的郁金香型酒杯中,倒至距杯脚上约5厘米处即可。握住杯脚或杯底,倾斜45°,并对着白色的背景———白布或白纸均可,观察葡萄酒的外观和颜色。

  闻与尝

  鼻子是我们试酒时最敏感的器官。实际上,鼻闻的气息和口尝的味道关系密切,口腔感觉会证实鼻闻的经历。紧握杯脚,摇转酒杯让

葡萄酒打转,以释放出它具有的各种香气。接着探鼻入杯中,短促地轻闻几下,不是长长的深吸,因为嗅觉容易钝化,尤其是当你要评试几种较浅嫩的红酒时。自问是否喜欢这种气味,是闻到清纯的果香,还是不自然的粗劣气味。

  记住,酒的气味如同颜色一样,能反映葡萄酒品种及葡萄酒本身的成熟程度。新酒会释放出其酿制所用葡萄特有的异香。“异香”(aroma)传统上是指我们从浅嫩葡萄酒中闻到的气味,而“醇香”(bouquet)通常用于藏酿葡萄酒。对于藏酿红酒,醇香可以是次层气味的全部香谱,由辛香系列,如香柏、焚香、烟叶或焦油气味,到动物的如皮毛香、肉香,尤其是烤肉香等。

  最后试的是葡萄酒对口腔的刺激以及入口的质感。深啜一口酒,同时吸入酒上方的空气。让酒在口中打转,使它到达口腔的各个部位,这样舌头才能充分品尝三种主要的味道:舌尖的甜味、两侧的酸味、舌根的苦味。试红葡萄酒比只需试出甜味和酸味的白葡萄酒评试复杂一点,因为红酒酿制时加入葡萄的衣、核,甚至梗,这给红酒以不同的口感、不同的气味。浅嫩红酒,尤其是卡本妮、席拉或聂比奥罗葡萄酿制的,通常含有较多的单宁酸,其粗糙干涩的感觉不利于即时饮用,但这种味道会随瓶中藏酿而消失。与此大相径庭,红勃艮第以及其他的黑品诺所酿的酒2年后的口感就已是多汁而如丝般柔滑了。终感是指酒下咽后其味道停留在口腔中的感觉,这也是判断酒是否有潜质的必要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10元葡萄酒”是水? (2002/02/22 08:58)
葡萄酒泡澡美容又保健(图) (2002/01/29 10: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