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老饕谈鲍鱼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3月01日15:18 新浪生活

  

老饕谈鲍鱼

  近两年,北京的街头开了不少海鲜酒楼,使得在人们心中是一种排场象征的鲍鱼、海参、鱼翅、鱼肚等,走进了普通市民家庭。有海味之冠美称的鲍鱼,虽不是罕物,但一直以来,以其稀少、价格高昂,使得很多人对它的了解也很甚少。虽然现在酒楼很多,但因了解不多,总有些让人摸不清头脑,恰听说京广新世界饭店满福楼中餐厅的海鲜极为出名,我决定到那里品尝一下。

  初进满福楼餐厅,果然名不虚传,不闹不燥,门口的屏风、墙上的壁挂、桌上的文竹,无处不透着典雅的气氛。恰逢此时,巧遇小有名气的满福楼餐厅的行政总厨—黄容坤先生,我一看,遇到了行家,便请求黄师傅讲一些有关鲍鱼的知识。

  他说在海味之中,鲍鱼排行第一,在筵席中占到了极高的地位,一桌稍像样的筵席中,倘若没有鲍鱼,感觉就不够完美。鲍鱼可分以下几类:日本纲鲍、窝麻鲍、吉品鲍等。其中,纲鲍外形椭圆、鲍边细小,枕底呈现珠粒之状,个子美观,吉品鲍体形比纲鲍细,质地也较硬,色泽灰淡,但也不失为名贵食品。鲍鱼通常按头算:基本上有4,10,20,30头之分,纲鲍头最大,吉品鲍较小。干鲍鱼必须经过浸发才能应用,期间浸发过程也很复杂,这道工序需要三天左右的时间,一般方法是先用温水将干鲍鱼浸24小时,捞起后,放入热水中,用大火煮,水沸腾后,关火,但不可揭盖,直到水凉后,再捞起,剪去肠脏及细砂,用老鸡、赤肉(猪肉)、火腿和红曲米再煲鲍鱼,小火即可,通常褒40小时,用蒜汁、青葱、绍酒煨透,清除腥味后,即可上桌,颜色呈暗红色,吃在嘴里香滑、柔软,美味可口,还具有滋阳、平衡血压和滋补养颜的食疗功效。听着黄师傅细心的讲解,我对鲍鱼了解了,知道它不但要经过一道道的程序才能品尝到,而且还有食疗的功效,所以鲍鱼价格昂贵确实是有道理的,不愧为海味之冠。

  现在比较幸运的是满福楼中餐厅在三月期间推出的鱼翅、鲍鱼宴全部定位在工薪阶层:菜胆竹笙木瓜炖鲍翅,158元;蚝皇原只鲜鲍,138元;蚝皇鹅掌扣海参,48元;鲍汁扣白灵菇,26元;鲍丝捞面,36元;鲍汁烩伊面,18元;同时还有三款套餐,88元,168元和288元不等。并且免收服务费!越听越心动,我就决定预定蚝皇原只鲜鲍在这个周末品尝一下。春意盎然的季节,闻名遐迩的鲍鱼,美味又滋补,凡人如何不动心呢?

  订餐热线:65978888----259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威哥鲍鱼 吃鱼翅月饼 (2001/09/29 11:53)
名厨为您精心调制鲍鱼王 (2001/09/28 13:39)
吃鲍鱼不再远离百姓 (2001/07/23 16: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