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味大餐暗藏健康陷阱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2月27日14:55 北京晨报

  冷乎乎的年节中,吃上一顿热腾腾的大餐真是人生一大享受,然而在品尝美味的同时,很少有人会想到美味中的危机。有关专家提醒市民:在大快朵颐之际,别忘记美食中的陷阱!

  美味藏陷阱

  面对大堆美食,难免让正沉浸在节日快乐中的人们丧失警惕,往往不知不觉中吃得过量,不但肠胃感到不舒服,同时也危害身体健康。有关专家因此提醒您,千万记得别吃太多。

  据介绍,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的病人,千万要注意动物性脂肪(如肉类)的摄取量;另外,围炉聚餐常用的火锅料,由于再三的回煮,使汤汁中含有相当多的高嘌呤,容易导致尿酸偏高,引发中风等疾病;有肾脏病者也要注意,食物中的调味不能过咸,蛋白质更不能摄取过多。

  专家还提到饭后水果,像橘子等甜度高的水果,

糖尿病患者要记得需少量摄取,以免让血糖升高,疾病再度复发。其实,最好还是均衡六大类饮食,才是健康之道。

  火锅热量最惊人

  据分析,市售的火锅中,以“麻辣火锅”的热量最为可观,吃一餐下来的热量约2000大卡,等于是一个成人一天所需的热量,且油脂及胆固醇的含量最高,当然对健康的负担相对增大。有关专家指出,以上所说的热量都是不含蘸酱热量的,大部分人在吃火锅时都习惯蘸麻酱、沙茶酱等调料,而沙茶酱的热量是每大匙108大卡,这个数字相当惊人。所以,若你是个爱蘸酱的人,光是酱料的热量,就十分吓人啰!

  

营养师在分析火锅的热量时,将之分为汤底、火锅料、蘸酱等三部分。

  汤底:汤底所产生的浮油,可以利用汤匙捞去,或是用纱布包裹冰块来吸附。另外可以使用素食汤底,也就是利用玉米、大白菜、香菇、黄豆芽等素食材料来熬煮,热量会较低,既美味又没负担!

  火锅料:因火锅种类不同,所使用的火锅料也大不相同,但一般可分为新鲜食品与加工品两大类。新鲜食品因不含额外添加的油脂,所以热量较低。此外,经过油炸的新鲜食物,例如沙锅鱼头中的鱼头,其所含的热量也不低!再者,像海鲜类的蛤、虾等等,所含的油脂会比同体积的肉类低,可以考虑取代肉类。在蔬菜方面,虽然热量都不高,但是一些容易被误以为是蔬菜的五谷类应该特别注意,例如玉米、芋头的热量都相当惊人。

  蘸酱:适量的蘸酱的确可以为火锅加分,但是如果蘸酱所含的盐分偏高,如酱油、醋、辣椒酱等,就必须小心。此外,有些蘸酱的油脂含量也相当惊人,如沙茶酱、麻酱、辣椒酱、麻油等,热量都不输给主食类。营养师强力推荐天然蘸酱,既好吃又健康,像酱油、辣椒、香菜、葱花加酱油、芥末酱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健康配料上餐桌

  专家从营养的角度为您提供了一个健康火锅材料选择的标准,大家不妨可以参考看看:1.以生鲜材料为主:多以新鲜的生鲜材料作为火锅料,避免使用加工多次的食物,不但热量低,也可以尝出食物原味道。2.肉类尽量选择较瘦的肉:少吃太过肥腻的肉类,避免

脂肪含量过高,影响健康。3.豆类食品多摄取:豆类食品的蛋白质含量丰富,可尽量多多摄取。4.主食类可添加粉丝:在主食类中添加粉丝,热量既低又吃得非常饱。5.饭后水果增加纤维的摄取:饭后水果应注重纤维的摄取,同时也须注意水果甜度是否过高。莫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