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京城也有地道的西藏风味美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2月05日18:14 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沈晓凤

  位于北京工人体育场北门对面的“布达拉”餐厅酒吧,是目前为止北京首家专营西藏风味美食的餐厅兼酒吧。一走进“布达拉”无论是装潢设计还是服务员的衣着打扮上都体现了藏族特色,那绘着花纹的藏式“狗蹄”木桌、“八瑞”瓷碗、藏式灯罩、有着藏族文化特色的各种吉祥图以及挂画等,都令人领略到藏地风情,但最令人难忘的还是餐厅专营的地道的藏族风味美食。

  据来自青海的藏族厨师长扎西向记者介绍,藏族的饮食,牧区、农区有所不同。牧区的饮食除了糌粑、面粉等主食以外,可以简单地分为“红食”与“白食”两类。“红”是指肉,“白”是指奶。夏天以“白食”为主,冬天以“红食”为主。牧区的著名小吃有手抓羊肉、烤羊肠、风干肉。而且藏餐的口味讲究清淡、平和。很多菜,除了盐巴和葱蒜,不放任何辛辣的调料,体现了饮食文化返朴归真的时代潮流。

  顾客来到这里,可以有选择地品尝一些有特色的藏餐、藏菜。譬如各类现灌制的牦牛肉肠、现制的血肠、餐厅自制的青稞酒和酥油茶、包子、糌粑、各种糕点,以及用产自青藏高原的黄菇、藏红花等制成的各类菜肴。

  酥油茶

  在西藏每个藏族家庭,随时随地都可以见到酥油。酥油是每个藏族人每日不可缺少的食品。酥油是从牛、羊奶中提炼出来的。以前,牧民提炼酥油的方法比较特殊。先将奶汁加热,然后倒入一种叫做“雪董”的大木桶里(高4尺、直径l尺左右),用力上下抽打,来回数百次,搅得油水分离,上面浮起一层湖黄色的

脂肪质,把它舀起来,灌进皮口袋,冷却了便成酥油。现在,许多地方逐渐使用奶油分离机提炼酥油。一般来说,一头母牛每天可产四五斤奶,每百斤奶可提取五六斤酥油。酥油有多种吃法,主要是打酥油茶喝,也可放在糌粑里调和着吃。逢年过节炸果子,也用酥油。

  在“布达拉”餐吧里,你不仅可以喝到地道的酥油茶,还可以吃到用酥油制作的各种各样的糕点,像藏耙糕等。据扎西讲,藏耙糕是由酥油和奶酪混合制成的,是藏族人的主食,具有降糖的功效,可以防止糖尿病。另外,还有用酥油和土豆制成的餐后食品也是别有风味的。

  虫草风味

  虫草是一种叫蝙蝠蛾的飞蛾的幼虫,与寄生在幼虫头部的一株棒状菌类植物的结合体,即冬天是幼虫,夏天为草,故名冬虫夏草,为中国传统名贵滋补强壮药。青海地方名菜虫草鸡是用新鲜鸡肉和冬虫夏草为原料制作,有强身补肺益肾的药膳作用,列为高档名贵菜馔,是藏族人民迎宾的佳肴之一。

  在“布达拉”餐厅酒吧里共有4种虫草系列的菜肴:虫草炖牛鞭、虫草羊肉汤、虫草炖乌鸡、虫草碗肉。

  敬酒茶

  到藏族人家里做客,主人便会敬酒,一般是青稞酒。青稞酒是不经蒸馏、近似黄酒的水酒,度数十五度到二十度。敬献客人时,客人须先啜三口再喝干一满杯,这是约定俗成的规矩。喝茶则是日常的礼节,客人进屋坐定,主妇或子女会倒酥油茶,但客人不必自行端喝,得等主人捧到你面前才接过去喝,这样,才算懂得礼貌。

  进到“布达拉”餐吧,刚坐定,藏族的服务员就上前来为你敬上青稞酒,当记者刚喝完一杯之后,热情的藏族服务员就双手递送上洁白的哈达,口中还称道“扎西德勒”(藏语,吉祥如意)。

  体验藏族文化的好去处

  记者环顾餐吧四周,注意到墙壁上一幅表现藏族人民生活的图片,以及各类藏式的装饰物。餐吧自有的歌舞团的藏族小伙阿东向记者一一讲述这些图片的渊源和图片所涉及的藏传佛教典故。据阿东讲,来餐吧的顾客都会听到有关藏传佛教的典故,而且在歌舞团表演时,还有专门人讲解不同内容的藏传佛教的经典故事和藏族人民的不同生活方式,而且在服务员上菜时,有兴趣的顾客可以向服务员提出学跳藏族舞、学讲藏族语的要求,藏族服务员会热情地教会顾客。

  据餐吧的雷经理讲,“布达拉”每晚都会有11位来自西藏的歌舞表演者前来为用餐的客人歌舞助兴。无论是用汉语演唱的“青藏高原”,还是藏语高歌的“布达拉”都是高亢雄壮;还有模仿洛桑的口技表演也是惟妙惟肖。在表演的结尾时,全体演员还会带领有兴趣的顾客一起上台跳起藏族的集体舞。

  春节到“布达拉”去过藏历年

  藏历年是藏族人民最隆重的

传统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依照藏族人的风俗,在藏历年前,各家都要将屋子打扫干净,备好油炸果子、青稞酒、酥油、茶叶、人参果、糌粑、炸蚕豆、灌肠、牛羊肉等丰富食品,在大门外、房梁、灶壁撒上面粉,并在门外画上象征吉祥、永恒的“八吉祥徽”,在室内佛拿茶几上摆好叫做“卓索切玛”的五谷斗,内装糌粑、人参果、炒青稞花,上面插上各色青稞穗、鸡冠花和酥油供品。还摆有供灯、酥油花塑的绵羊头、盆栽的青稞嫩苗等,以标志过去一年的收成,预祝新的一年农业丰收。除夕前一天,各户人家在太阳快落山时,把一切污水脏物往两边倒掉。藏族认为,这是人丁兴旺万物生长的保证。初一天不亮,妇女们便到河边或井旁背“吉祥水”,让家人洗漱和喂饱牲畜。初一进食前,嘴上必须沾一点糌粑以示自己是吃糌粑的子孙。节日期间,全家老小穿上新衣,先在家中互相祝福。有的人家到寺庙去拜佛,求菩萨保佑平安顺利,然后去参加各种文体活动。无论男女老幼,见面都要互相祝“扎西德勒”,有的还互相祝酒。晚间青年男女在篝火周围,跳舞姿雄健的锅庄舞、踢踏舞。初一不互访,从初二开始,互相到亲友家拜年,持续3—5天。

  今年大年初二正好赶上藏历新年的头一天,和藏族人民一起过藏历年,一起喝青稞酒和酥油茶,互相祝福“扎西德勒”;晚间围着篝火,跳舞姿雄健的锅庄舞、踢踏舞,通宵达旦,这恐怕是北京人想也没想过的春节新过法,在“布达拉”餐吧里,北京人不用长途跋涉到西藏,就可以实现这个愿望。

  另外,在藏历新年时餐吧的表演台前还会准备“千灯台”,让用餐的顾客许一个藏族式的愿望;展示用酥油做成的酥油花也是餐吧的独特风景之一;还有友好的藏族人为顾客做藏族式的祈福,愿你在新的一年中“扎西德勒”!

  咨询服务电话:6415403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幸福一村西里甲6号(工人体育场北门对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食家妙谈饮食男女 (2002/02/05 11:40)
国安宾馆中西美食飘香 (2002/02/04 11:46)
鲜花美食香满桌(图) (2002/01/14 10: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