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风生水起”燃点中国消费者对健康吉祥、兴旺发达的新春祈愿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1月31日16:46 新浪生活

  

“风生水起”燃点中国消费者对健康吉祥、兴旺发达的新春祈愿

  “风生水起”燃点中国消费者对健康吉祥、兴旺发达的新春祈愿

  挪威三文鱼重新演绎中国唐代传统贺岁佳肴

  经过两届新春的鼎力推介,“风生水起”已经成为备受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卓有品位的新春食家推崇的潮流贺岁菜式。“‘风生水起’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对于三文鱼鱼生的热爱,也给迎春贺岁平添了娱乐升平的新传统。”来自北京的烹饪大师和饮食业主李铁钢先生在今天的“风生水起贺新春”推介活动揭幕仪式上表示,“新春佳节普天同庆,欢宴频频,‘风生水起’不但美味、健康,而且根据‘风生水起’的吉祥传说,这道菜式还能为您带来新春好运哩!”

  来自挪威王国冰冷深海的三文鱼因其洁净美味和卓越品质而享誉全球,正在重新演绎中国唐代的贺岁生鱼沙拉名菜,使其免于式微。“风生水起”的喜庆回归开始于香港、新加坡和

马来西亚,当地
厨师
发现从挪威直接空运进口的挪威三文鱼是制作“风生水起”的最佳鱼品。今年新春,北京、上海和广州的约60家知名酒家将联袂于2月6日至20日参加由挪威海产外贸局主办的“风生水起贺新春”推广活动。

  作为一道经典贺岁佳肴,“风生水起”早在中国唐代就已经广为流传,蔚为传统。但是,几百年以前它开始式微并渐渐从春节的餐桌上匿迹了,主要是由于当时制作这道菜肴的主要原料是就地取材的淡水生鱼,而污染的加剧使人们开始日益关注自己的健康。直到最近数年,具有卓越品质的挪威三文鱼开始供应中国市场,它们作为食用生鱼解除了人们的忧虑,从而使“风生水起”开始重放异彩并逐步蔚为迎春贺岁的新传统之一。挪威三文鱼不仅具有中国厨师所要求的清新、鲜美以及良好的质感,还拥有在中国象征喜庆吉祥的颜色——红色。

  挪威三文鱼的卓越品质,已经使得对鱼生品质要求严苛的日本人对挪威三文鱼偏爱有加。在中国声誉日隆的挪威三文鱼也同样地刺激了中国市场对它的需求。最新调查显示中国一级城市的四千四百居民里,有五分之四的人了解三文鱼,高达71%的高收入者表示他们曾经品尝过三文鱼。一直以来,挪威海产渔业恪遵国际上所制订的最为严格的品质标准和规章,在生产中应用的是最先进的三文鱼养殖技术和手段。目前挪威是世界上最大的海产出口国,而日本成为它的最主要出口市场。

  新春佳节吃鱼在中国具有悠久的传统,因为“鱼”在中文里与“余”(剩余)谐音,在旧桃换新符的佳节里吃鱼寓意年年有余、吉祥如意。“风生水起”的传说故事使得食用这道菜式象征着好运和发达,而且和春节吃鱼的传统一样,中国语言的丰富内涵也使得“风生水起”具有双重吉祥的寓意:“风生水起”是一个文采斐然的菜式名称,蕴含着生龙活虎、兴旺发达的意思,最容易触发人们的翩翩浮想:碧波万顷,和风轻拂,一条备受尊崇的大鱼自如腾跃。每当人们品尝这道菜式时,总会油然想起这一壮观景象,兆示着来年商机泉涌、财运滔滔。虽说“风生水起”的历史传说和吉祥寓意挑起了人们对这道菜式的浓厚兴趣,但真正为之“推波助澜”的是其美味:标准的“风生水起”菜式由12种配料和14种酱料制成,而且主料严格选用最新鲜的挪威三文鱼生鱼片。挪威三文鱼是老少咸宜的有效益智食品。它是最富含omega-3不饱和

脂肪酸的鱼类之一,每100克鱼肉中的含量高达2.7克,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健康的鱼类之一。三文鱼丰富鱼油中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是有益健康的膳食脂肪,被证实有益于促进心血管健康,可以减少胆固醇总量,降低罹患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危险。挪威三文鱼还富含多种重要的天然维生素,如维生素E、C、D和A。此外,挪威三文鱼还含有丰富的对健康有益的矿物质(如锌、铁、钙和硒)和蛋白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