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七嘴八舌评火锅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2月18日10:44 精品购物指南

  葱段儿和姜片儿在一锅滚开的水中上下翻腾着。“水开了”,一个略带“饥”情的声音说道。随着玻璃锅盖的掀起,一团热雾迫不及待得像阿拉丁神灯中的妖精一般“霍”地一下子冒了出来。一卷鲜嫩的、呈现出漂亮红色并镶嵌着白玉般腻滑肥脂的肥牛片应声落入锅中……没错,这就是人们生活中放不下的美味——火锅。前几天,北京纷纷扬扬地下了一场雪,透过玻璃窗望去,煞是好看。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顿火锅,又暖和又应景。

  俗话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想热火朝天地吃上一顿火锅,选一个得心应手的电火锅可是关键。今儿,我们就请几位热心的读者跟您聊聊他们用的电火锅,为那些想买火锅的朋友总结点儿经验教训。

  多功能电热不粘锅

  去年买万家乐燃气

热水器时,厂家搞促销送了一个多功能电热不粘锅。据说明书介绍,这种节能多用型家电产品,集自动电饭锅、电火锅于一身,具有自动煮饭和蒸、煲、煎、炒、炖、火锅等多功能,无级调温。这个电热不粘锅很轻,是分体的。由于内锅是不粘锅,所以清洗起来非常方便,这点是我最满意的地方。但是这款CDK100-B型的锅只有1000W,容积只有2.3L。

  一场雪过后,天气明显地冷了,拿出电热不粘锅试试新。于是和老公整了一桌子的牛羊肉和各色蔬菜约了邻居两口子共进晚餐。放好锅底儿加上水,第一感觉是锅小而且浅。不过打开开关后,水开得还挺快。但是一动真格的让人颇为失望,四双筷子瞄着锅里放进的若干羊肉,14只眼睛(三位近视眼)显得有些急躁。已经开到最大1000W了,怎么锅半天不开呀!为了不冷场只好细嚼慢咽起来。唉!美味当前却不能大快朵颐,着急!为了能赶快解馋,我们换上了邻居家的电磁炉,这下爽了。调到1400W左右,锅老开着。各色美味此起彼伏,好不痛快。看来这种型号的锅只适合单身或两个人使用。有了这次的教训,下回来客人我是不会用它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用它煮过饭,也没用它煲、煎、炒、炖过,除了火锅没打算使用它的其他功能。因为松下的电饭煲用着挺放心,用燃气做饭也很方便。小张

  美的多功能火锅

  为吃火锅,我家已用过好几个锅了。第一个桑普电火锅用了不到两年就坏了,后来朋友又送给我一个分体式电火锅,但也没用多久不锈钢锅体就变形了。前年又买了一个美的多功能分体电火锅,这个锅倒是挺结实的,用了3年还没有坏。虽然它自称多功能——涮、炒、炸、炖样样都行,但我觉得用它涮肉没问题,其余的功能却都不太好用。

  不过,买火锅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涮,涮着方便了,也就满意了。我对这个火锅最满意的地方是它的功率最大可达到1500W,内锅受热面积也很大,所以即使五六个人同时涮也没问题。我的朋友很多,双休日家里经常有客人,以前用桑普电火锅时,人一多就不好用了,而这个却没问题。另外,这个锅是分体的,清洗起来也比较方便。

  但除了涮以外,它的其他功能却都不太好用。炒和炸就不用多说了,由于锅底中间高四周低,再加上面积太大,倒的油都流到边上了,不好炝锅也不好炸东西。至于炖,有一次,我想用它炖点鸡汤,但开到小火那档火力还是很大,锅内还是沸腾得很,再往小开,“火”就灭了,锅就没动静了。文火不够小,这是我对它不太满意的地方。小左

  富士宝电磁炉

  家庭电火锅大致有两种,一种是“专职”涮锅,只负责涮,其他一概不管;另一种是“兼职”涮锅电磁炉。它不仅能涮,而且煎、炒、烹、炸、蒸、煮、烤,无一不行,绝对能让你吃得欲罢不能。后者不仅用途广泛,优点甚多,而且还是绿色厨房文化的代表。

  首先,电磁炉采用的是电磁感应原理,较传统炉具加热速度快、热效率高。

  其次,电磁炉无明火、无烟、无废气,没有

空气污染的问题,不会释放出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影响人体健康,并且绝对能解决厨房的油烟问题。所以它被称为“绿色灶具”。

  另外,电磁炉值得称道的是它的安全性。由于电磁炉采用的是电磁感应原理,本身是不产生热的。因此,即使在烹饪过程中,用手去碰触炉面,也不会被灼伤,更不存在煤气泄漏中毒的隐患。

  需要注意的是,电磁炉对锅具的要求非常严格,只能使用专用平底锅。否则,易发生损坏。

  电磁炉还有一个不足以向外人道的秘密优点,悄悄地告诉你:它绝对是懒人的得力助手。有实事为证,本人新婚大喜之日,有熟知本小姐脾气秉性和厨艺的闺中密友专程从某大商场购得一功率为1500W的“富士宝”牌电磁炉,并滔滔不绝地做起经验之谈。无明火就没油烟,没油烟就没油垢,没油垢就不用擦,这是第一“省”(省事儿);第二是省时,涮羊肉绝对是美味佳肴,用电磁炉涮羊肉保证你10分钟之内吃上饭,全家满意;第三是省力,电磁炉美观小巧,采用绝缘塑料外壳,便于擦拭,不像燃气灶那么难“伺候”。艳儿

  爱庭电磁炉

  刚搬新家的时候,小区内还没有通

天然气,刚好朋友送给我一个电磁炉,所以我就拿它凑和了一段时间。虽然与天然气相比还是差点,但与电火锅、电炒锅相比还是要好用多了。

  朋友送我的这个电磁炉是爱庭牌的,随炉还赠送一个生铁炒锅。电磁炉让我最满意的地方是日常做饭及炒、炸、蒸、煮都没问题,和使用天然气差不多。最方便的是它还有“保温”档,煮好的粥或煲好的汤一时不喝可以长时间保温。用它当火锅涮就更方便了,平时我和爱人两人涮着吃时用一只小的不锈钢盆就行了,人多时就用大盆,很随意。不过用它炖东西却不太方便,主要就是文火不够小。它最小的火力档是“保温”档,放在“保温”档锅不沸腾,再提高一档又沸腾得太大,不像天然气火力可以随意调节。

  与电火锅相比,电磁炉稍贵一些,但它的功能也比电火锅多,使用起来也比电火锅方便。如果您想买一个电火锅,我觉得不如买一个电磁炉合算。

  平平

  豪斯摩特电火锅

  我家的火锅是白色的,采用电热膜加热,0~2000W随意调节,可以煲汤、焖饭、火锅。这个火锅总体来说非常好用。重量合适,容量很大,而且开锅快,噪音低。六七个人一起涮肉都没问题,锅老能开着。让人吃着带劲儿。比起我原先用过的电热丝加热的电火锅来真是天壤之别。

  前两年住在老式的楼房里,线路陈旧,大功率的电器用不了。用火锅时只好调到中间的位置。现在好了,搬了新家,电表容量可大了,火锅更是可以大显身手。只是有一点不是十分满意,这种火锅没有分体火锅清洗方便。虽然锅体可以沾水,但是吃剩的火锅油很大,整个火锅洗起来有些笨。小王

  泰坦电火锅

  电火锅几乎可以做任何的饭,煎、炒、烹、炸样样灵。就拿涮锅子来说,也不是非得涮羊肉,凡是吃的东西几乎都可拿来涮,你就是什么肉都不涮,稍微放一点海鲜配上各种蘑菇青菜,也能成为一道很可口的菜肴。

  现在火锅的种类很多,功能也有很多不同,当然价钱也不同哦。我用的电火锅是南京宝泰家电公司生产的泰坦牌高级珐琅彩色电火锅,额定功率1250W,容量4升,连体结构,省电节能,具有干烧断电功能。此款电火锅可以说是市面上价位最低的了,仅售111元。但是,你可别小瞧它,它的利用率可高着呢。新式的温控开关可以根据要求随时调整温度。这种连体结构的电火锅优点虽然很多,也非常经济耐用,但也还是存在着小小的遗憾,由于是连体结构,发热部分突出在锅的内部,如使用不当会有糊底的现象发生。所以给你提个醒儿,在购买电火锅时,可以选择分体式的以弥补其不足,一般分体式的电火锅价位要稍高于连体式电火锅。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己的经济情况选择你自己喜欢的火锅。阿敏

  编后

  听出来了吧!火锅还是大功率的用着痛快。电热膜加热的那种热效率高,但是大多都是一体的,清洗起来稍微有点麻烦。电磁炉是个不错的选择。虽说价格比电火锅要贵,但是锅的热效率更高、更安全,用处也多,而且锅和炉子是分体的,好清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班族吃火锅的建议 (2001/12/13 09:01)
当心冬季“火锅综合症” (2001/12/13 09:01)
冬季进补话火锅 (2001/12/03 10: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