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中日文化交流:“小笠原”茶道培训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2月12日17:54 新浪生活

  

中日文化交流:“小笠原”茶道培训

  今年3月,日本著名的小笠原茶道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举办了“小笠原茶道培训班”,收到良好效果。为加强中日茶道文化交流,12月28日到1月3日小笠原流一行将来明慧茶院进行第二次茶文化交流并举办初、中级茶道培训。

  详细请咨询北京明慧茶院62461567/8/9。

  小笠原流是起源于镰仓幕府(1192年—1333年)时期的茶道流派。其礼法源自王家子弟举行成年仪式中的礼仪。小笠原流的远祖“小笠原远光”是镰仓幕府的初代将军赖朝的礼宾奉仕官。

  大正初期(1910年代),小笠原流煎茶的第一代宗家以茶道的精神革命为主旨创立了“小笠原茶道”。二代家元“秀翠夫人”在继承前代精神的基础上,提出了“家庭煎茶”的主旨,直到传给第三代家元小笠原秀翠。在时代的变迁中,努力强调社会人的精神革命的同时,也确立了小笠原流煎茶的基础。

  明慧茶院地处北京西山之麓,隐于始建于辽的千年古刹——大觉寺中。依山傍水,深邃悠远静谧。有松柏参天,有玉兰供赏,有古刹巍峨,有残碑忆旧,更有名泉环绕,终年流水潺潺。深邃的历史,幽远的文化,集聚了明慧诗般的茶文化气息——华夏五千年茶文化。

  明慧茶院博采大陆传统茶艺与台湾新派茶艺之长,兼收并蓄,借大觉寺灵泉佳境,以闲适安祥之心与高超的专业茶艺技能,追求茶、水、境、人、事、器的完美和谐,并展示极具江南特色的禅茶、文仕茶、农家茶、擂茶等表演。饮茶之余,茶院还以江南名厨执掌的绍兴菜馆扒出具有茶乡气息的江南特色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文:外国客人学习茶道艺术一招一式颇为神似 (2001/07/04 0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