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东城五大饭庄叫卖京味早点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2月10日12:00 北京晚报

  孙桂本

  现如今,北京人吃早点,远不是当年在街上买根油条嘴嚼着上班的时代了。吃营养、卫生、文明的早餐已成时尚。北京兴华美食总公司针对这一变化,在全面起动早点经营的同时,对所属的萃华楼等五家大饭庄,大力推广颇受欢迎的“品牌早点”。

  萃华楼饭庄将顾客偏爱的肉丁馒头、鸭汤馄饨、京味炒肝和小笼蒸包定为品牌早点。饭庄的肉丁馒头,是宴会的一道名点,馅是选用鲜嫩的肥瘦肉,切成豆粒大小的丁,蒸熟的小肉丁馒头,洁白暄软,口感甜咸、浓香,使人闻味流涎。小笼蒸包,选用肥瘦鲜肉,按工艺搅拌,馅是“菜肉合一”的,有鲜肉葱花、鲜肉白菜和油菜香菇素馅的,肉嫩味美。京味炒肝,用料更是讲究,小肠三洗三泡,切成小段,鲜肝是菱形小块,再看出锅的炒肝,枣红色,汁油亮,加上蒜香味,可谓京味十足。

  位于东四的瑞珍厚清真饭庄,推出了热气腾腾的羊眼小笼包等十多种京味早点,他们按北京人的口味,选用肥嫩牛羊肉专人制馅,配以青菜,有牛肉葱花、羊肉白菜和油菜香菇的小笼蒸包,味道十分鲜美,日销百屉之多。俗话说“豆腐脑好吃在卤汁”,这儿的“豆腐脑”是选用肥嫩羊肉,先切成小片煸炒入味,再用口蘑、黄花、

木耳勾成卤汁儿,豆腐脑洁白软嫩,肉卤色正味鲜,浇点蒜泥和辣椒油,与热烧饼同吃别有风味。饭庄还有纯鸡汤煮的元宝汤(即馄饨)、白汤杂碎和免费的鲜豆浆等。

  东单星月楼清真饭庄,有远近闻名的“糯米面炸糕”,全天炸上14个小时,日销2000多个,小小炸糕,以传统手艺制作,外形扁圆而鼓胀,色油黄而漂亮,口感软糯而焦香,质量上乘名远扬,有的顾客还把星月楼的炸糕当成礼品,送给香港和日本朋友品尝。饭庄还新添了颇为费火费时的上海风味配套早餐——“粢(cī)饭”和“咸豆浆”,粢饭是用上等糯米,浸泡24小时后用木桶蒸熟,取100克糯米饭,摊在小块白布上,加砂糖、焦圈,包成鸭蛋形的粢饭团,再用保温鲜纸包好。同粢饭配套的咸浆,是把配好的榨菜末、虾米皮等6种作料放在碗底,然后浇上滚烫的鲜浆而成。粢饭软糯香甜,咸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台基厂北京松鹤楼是江苏风味菜馆,吃早点的顾客多是小学生。针对他们的口味,有冬菜包、蝴蝶酥、萝卜丝饼、小笼蒸包,流食是桂花红豆粥、鲜豆浆和鲜牛奶,都很受欢迎。黄寺大街的聚仙楼打破了14年不经营早点的历史,现在卖的早点品种有鸭汤馄饨、京味炒肝、荤素馅的小笼蒸包、鲜肉烧麦、豆沙包和红豆粥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京城老字号争相推出绝活儿 “品牌早点”可口香 (2001/12/05 16:04)
北京启动“早点工程” 明年起早点不准露天卖 (2001/11/26 13: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