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冬季进补话火锅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2月03日10:27 北京晚报

  寒风乍起,火锅便成了人们喜爱的时令佳肴,纷纷出现在餐桌上。火锅源于何时,学术界争论已久。在漫长的火锅演变过程中,逐渐产生了两大分支,即“南人炖肉,北人涮羊”,并形成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火锅文化,吃火锅也因地方不同而各具特色。

  北京火锅的烹调方法基本上是以热水白灼食物,当中不经油分炮制,所以算得上是一种颇健康的饮食方法。无论任何体质的人都适宜进食,关键就在于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吃得好。

  羊肉火锅,吃法简单,但涮肉的调料颇为讲究,有辣椒油、酱油、醋、芝麻酱、花椒油、韭菜花、酱豆腐、香菜等10多种原料,再就着糖蒜,其味更妙。客人可根据自己的口味自行调制调料。

  吃火锅选择材料也有忌讳。广东人一般都会认为吃火锅容易“热气”,即燥身。专业人士指出,不少人吃火锅后会出现喉咙沙哑或失声的情况,主要问题是出在食物的搭配上。想吃火锅不“热气”的话,在选买材料方面,可尽量避免选择如墨鱼丸、虾、牛肉、鲤鱼片、鲮鱼球等这些温补燥热的食物。若仍然是改不了嗜吃牛肉和虾的习惯,除了可以少吃为原则外,还可以选配如豆腐、生菜、白菜等凉性食物,都有降火之效。吃火锅宜多吃蔬菜,而茼蒿有化痰健胃和散寒的好处,是吃火锅的极佳材料。近日,位于亚运村的北京五洲大酒店亚细亚餐厅结合时令特点,专门准备了一道冬季滋补佳肴———自助羊肉火锅,品种多达三四十种。

  吃火锅汤底配料有讲究。这种火锅汤底为清汤,内放

生姜、虾仁之类,不同之处在于汤内加入了一点儿啤酒、切入了一片鲜红的
西红柿
。这是引入了西餐制作的理念,以增加汤的鲜度。齐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电火锅选购有方 (2001/11/22 12:09)
朔风一起 火锅飘香 (2001/11/13 11:35)
秋日滋补:鱼翅海鲜火锅 (2001/11/02 11:37)
秋季恒祥居 一元火锅菜 (2001/10/22 10:37)
秋天的火锅 (2001/10/12 16: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