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每日食橘不过三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1月29日10:46 北京晚报

  叶国雄

  时下正是柑橘大量上市的季节,柑橘虽好吃,但不要贪食。

  有关专家指出:一天内吃橘子不宜超过三个。因为每人每天所需的维生素C,吃三个橘子就已足够了,吃多了反而对口腔、牙齿有害。橘子含有叶红素,如果摄入过多,血中含量骤增,并大量存积在皮肤内,角质层厚、皮下脂肪丰富部位的皮肤就会出现黄染,如同“黄疸肝炎”。

  同时,不要在吃橘子前喝牛奶,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遇到橘子中的果酸就会凝固沉淀,影响消化吸收。饭前或空腹时也不要吃橘子,因为橘子汁的有机酸会刺激胃壁粘膜,对胃部健康不利。

  另外,橘子一身都是宝,橘皮有健胃、祛痰、镇咳、利尿和止胃疼等保健功效。吃橘皮的方法多,滋味也很不错。

  煲橘皮汤在煲排骨汤、肉汤、鱼汤或炖羊肉、牛肉时,放入一些橘皮,不仅能使味道更加鲜美,而且无油腻感。

  泡橘皮酒将橘皮丝或橘皮块浸泡在白酒中,半月后每日小饮,其味甘醇爽口,可以清肺化痰,缓解哮喘。

  制橘皮饯把橘皮丁放在淡盐水中焯一下,脱去涩味,然后放在

蜂蜜中浸渍半个月左右,捞出稍晾,制成的蜜饯吃起来清甜爽口,生津开胃。

  另外,蒸馒头时掺一些橘皮丝,可使馒头清香;用橘皮沏水加点白糖,代茶饮,既可理气消肿,又可生津润喉;把橘皮少许放入脸盆或浴盆中,可代替

香水发出清香,还能润肤,治疗皮肤粗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滋补食谱:姜橘椒鱼羹 (2001/09/13 16:49)
我国将办柑橘节 (2001/08/13 17:41)
柑橘菜肴 健康色彩(附图) (2001/06/30 14:34)
研究发现柑橘越甜抗癌功效越高 (2001/04/30 14:25)
柑橘有抗癌功效 (2001/03/07 10: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