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烤乳猪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1月28日17:51 新民晚报

  

烤乳猪

  俞雅仙 文 潘文辉 图

  广州有一道脍炙人口的佳肴,名叫“烤乳猪”。早在西周时,此菜就被列为“八珍”之一,被称为“炮豚”。唠起这道菜,还有一段来历呐!

  相传在很久以前,一天,一庄户人家院子突然起火,火势凶猛顷刻把院子烧个精光。这时,宅院的主人匆匆赶回家,只见一片废墟,惊得目瞪口呆。

  忽然,一阵香味扑鼻而来。他循香找去,发现此香是从一只烧焦的猪仔身上发出,再看猪仔的另一面,皮色被烤得红红的,他尝后觉得味道鲜美。院子烧掉了,虽令他伤心,但却为发现了猪肉的烹饪新方法而欣慰。

  在我国,早在南北朝时,贾思勰已把烤乳猪作为一项重要的烹饪技术成果,记载在《齐民要术》中了。他写道:“色同琥珀,又类真金,入口则消,壮若凌雪,含浆膏润,特异凡常也。”一千四百多年前,我国的烹饪技艺已有这样高深的造诣,实令世人赞叹。

  到了清康熙年间,烤乳猪更是名声大振,并盛传大江南北。如今,在广州,烤乳猪在餐饮业中生意红火,深受食客青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