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茅台心绪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1月21日15:50 深圳商报

  国酒茅台,久享盛誉。据说,贵州河畔的茅台村,原是清朝运销食盐的转运站。“蜀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便是当时的具体写照。为了满足盐商的需求,当地特地从山西请来工人,酿造出别具一格的茅台酒。1915年在巴拿马,茅台酒获得金质奖章,自此名满天下。我对如此美酒,自然向往满怀,只是真正结缘,却已在不惑之年!

  初次品尝茅台是在那政治环境乍暖还寒的一个残冬。我们这些“文革”中的异类,依然在远郊的农村进行思想改造。一天,有位老领导下乡办事,顺便来看望我们。那位老领导是文工团员出身,性格外向,能和大家打成一片,处理事情也是菩萨心肠。这次他不避嫌疑,特地邀约我们几个被打入另册的“异己分子”在一起小聚。摆上几碟小菜后,他神秘的从包里取出一瓶酒,我们一看那形状别致的酒瓶,便发出一致的惊叹:“茅台!”老领导微微一笑,轻轻举瓶,仔细斟酒。顿时,屋内异香扑鼻,举座皆垂涎欲滴。说出来不怕见笑,我这等寒酸文人,虽然早已听闻“茅台”的盛名,却从未尝过点滴。因为它当时的身价折算下来,已经大大超过我们的工资。要想品尝美酒,那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那位老领导也直言不讳:有人拜托他调动工作,送给他以表谢意。否则,凭他那点工资,也是舍不得买来请客的。此酒虽然有些“来历不正”,却让那天品尝的每个人终身难忘!

  再次品尝国酒茅台,已经是改革开放春暖花开的时节了。那一次是旧友聚会。主人特地拿出一瓶茅台酒,喊道:“难得相会,一醉方休!”虽然当时买瓶茅台大家已经在经济上能够承受,但毕竟仍属于高消费,若非重大聚会,普通老百姓也不会如此“大手笔”。在席上,大家感谢主人的盛情,个个干杯畅饮,把酒言欢,尽兴而归。然而,此番品茅台,已没有当年初尝茅台时的兴奋与激动了,不知这是否是因为“茅台”与我们的距离已大大接近。

  现在,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品尝茅台已是非常平常的事情了。不过,纵然沧桑巨变,那两次品尝茅台时的心情与感觉,在我脑海中仍旧记忆犹新!(邓小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茅台按年论价 各方反应不一 (2001/04/07 15:45)
国酒茅台推出“年份酒” 价格逐年上涨10% (2001/01/19 06:38)
茅台酒怎么“黄”了又“红”? (2000/12/01 15: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