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喝啤酒不分春夏秋冬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1月14日10:27 深圳商报

  金威青岛喜力:销量最大

  本报前不久刊出《深圳市民啤酒消费调查》问卷,读者反应强烈,共收到4271份有效答卷,经过对答卷的数据分析,发现有以下10种啤酒是市民常喝的啤酒。在过去的3个月内喝过的啤酒中,金威、青岛和喜力3个牌子的啤酒是知名度最高的牌子,也是市民常喝的牌子,分别占94.2%、81.3%和37.4%。金威啤酒作为深圳本地的啤酒,由于近年来注重广告宣传,做了许多亲近市民的活动,如和《深圳晚报》共同组织市民到金威啤酒厂去参观等,在市民中的知名度最高;此外,金威近年的广告诉求中特别强调本土情调,打出“看深圳足球,喝深圳啤酒”的广告,促进了金威啤酒的销售。在“市民过去3个月内最常喝的啤酒”这一项调查中,有65.2%的市民最常喝金威啤酒,远远高于其他品牌。

  观点改变:在家里喝啤酒

  在对市民喝啤酒地点的研究中,数据显示酒楼和饭店仍然是主要地点(见图二),占79.4%;其次是在家里,占71.6%,在亲戚朋友家喝酒的比例占51.6%,也是很高的比例。

  深圳是个新型移民城市,深圳市民以往喝酒的主要地方是酒楼,不像内地人那样,把客人请到家里喝酒。请人到家里喝酒既有亲情方面的考虑也有经济方面的考虑,很多深圳市民觉得,带人在家里喝酒,既不安全,又很麻烦。

  不过,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有很多市民喜欢在家里喝酒或到别人家里喝酒。这些情况说明深圳市民的观点已经发生改变,深圳自己的城市文化和消费个性已经开始成型,很多动荡的东西也趋于稳定。

  这项调查结果应该对酒类经销商有些启示,啤酒促销应该注重家庭消费。

  经销商称:调查很准确

  本次调查采用公开问卷的形式,在《深圳商报》上刊发问卷,市民答卷后将问卷传真回来或邮寄回来,调查的受众是《深圳商报》的所有读者,4271份答卷是一个相当大的样本量,足以说明一些问题(见附表)。

  问卷的同时,记者就啤酒消费进行了广泛的采访。记者发现,

青岛啤酒的个别品种比金威啤酒受欢迎,而喜力啤酒主要是在夜场(夜总会、DISCO舞厅)消费,占绝对的优势。针对调查结果,记者走访了相当部分的啤酒经销商,经销商认为调查结果很准确,和他们掌握的市场数据差不多。“青岛啤酒”的一位负责人认为数据基本准确,但如果在调查中加上拦路询问、电话询问等调查手段,数据可能更准确一点。

  调查显示,由于气候、深圳是移民城市和商务活动繁忙等特点,深圳市民喝啤酒不分季节,冬季临近、年关将到,深圳将迎来一个消费啤酒的高峰期。(本报记者蒋邵安肖满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