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朔风一起 火锅飘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1月13日11:35 北京晨报

  美丽的秋季,金黄落叶洒满窗棂。虽然温馨浪漫,但寒风乍起,却不能不让人想到温暖。吃什么最温暖?在这个季节,人们对火锅的感情体会得最深刻。

  京城火锅种类很多,最热门最不失宠的是“麻辣火锅”;最温和的可数“肥牛火锅”、“涮羊肉”;眼下最风靡的是香辣蟹火锅;今年最新加入流行潮流不久的要算鲜鹅肠火锅。火锅,简简单单的一锅汤,带来的是温暖、美味和气氛,因此年年不衰,年年出新,年年受欢迎。

  吃火锅是一门艺术

  如果说一道成功的菜肴吃起来令人感觉美味可口,舒心回肠,那吃火锅就会令人酣畅淋漓,神清气爽。火锅选材广泛,有荤有素,有老有嫩,有脆有鲜,再配以画龙点睛的凉菜、小吃,让人目不暇接。吃火锅是一门艺术,追求的是一种独特的享受。食法也有很多讲究。哪些原料可以烫食﹖哪些原料需煮食?烫食如何掌握火候﹖怎样选择味碟如四川的香油或北方的麻酱蘸食?只有充分了解和掌握了吃法,才能吃得好,吃得有味,吃出情趣,也才能显示出食者的涮烫水平。

  吃火锅要有区别

  吃火锅有烫食法和煮食法。一般来说,质地嫩脆,顷刻即熟的原料适合烫食法。如鱼片、肉片、腰片、鸭肠、羊肉。质地比较紧密,顷刻间不易熟的则要多烫一会儿,如毛肚、鸡片、鸭肫、黄喉、

金针菇、海白菜等。四川民间涮食毛肚、黄喉讲究“七上八下”或者在涮烫时只要看见“鸭肠打卷,毛肚起泡”就可取出食用,意思是指多烫一会儿而言。一些不易烫熟的原料,如鸡爪、鸭鹅掌、肉丸、蹄筋,则不宜烫食,必须煮食才行。还有鲫鱼、鳝鱼、泥鳅、带鱼、虾、香菇、鱼丸、肥肠等都适合煮食。

  除了掌握哪些原料适合烫食、煮食外,还要掌握针对不同的原材料,先吃后煮分别涮食,这样才能吃出风味。质地鲜脆、柔嫩的荤菜宜先吃,能体现原料的鲜美、脆嫩,如鱼片、肉片、鸡片、羊肉、腰片、鸭肠、活虾等。宜后吃的如土豆、粉丝、香肠、腊肉、藕片以及各种蔬菜等,因为这些原料一是自身有很特别的味,还有如腊肉、香肠、白萝卜提前下锅后容易影响其它原料的风味;二是有的原料含有很多淀粉,如土豆、粉丝、藕片等,先下到锅里容易浑汤,破坏汤料的品感;三是蔬菜提前涮烫,会很快“刮”去汤料中的油层,使汤料口感淡薄。

  吃火锅是件乐事

  吃火锅是一件乐事儿,不讲究有多复杂,只要热闹、营养、美味。在吃的过程中,只讲究先荤后素,荤素穿插;汤料宜多,防止干锅;还要边吃边烫,慢慢享受。

  在王府井大街,大大小小的饮食店多如牛毛。赢佳火锅店坐落在金街上的新东安市场五层,已小有名气,其主营的就是简单传统的老北京涮羊肉,开业一年来,吸引了不少回头客。赢佳火锅的美味源于它的调料,刘经理说,开店前他听说有家台湾火锅店做得不错,就去那里考察一个月,其他风味的火锅店也品尝了好多家,因此配制的调料,集数家店之精华。在火锅店还可以享受到良好的就餐环境,全部采用电瓷火锅,使用安全、快捷。在就餐形式上还采取中西餐优势,营造了数十个吧台式火锅桌,四至六人围成一桌,既方便交流也节省了空间。因此吃一顿火锅,吃出了轻松、温暖和情趣,也吃出了火锅的真正味道。张青(部分资料由蜀王火锅店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秋日滋补:鱼翅海鲜火锅 (2001/11/02 11:37)
龙溪镇风味:辣螃蟹火锅 (2001/10/12 14:31)
秋天的火锅 (2001/10/12 16: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