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三成熟的牛排最好吃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26日10:54 金羊网--新闻周刊

  我最怕吃西餐了。不敢说吃不惯,而是不会吃,面对菜单上那些稀奇古怪的“忌廉”、“西冷”、“沙司”、“沙律”、“士多啤梨”之类的字眼,简直是手足无措,半天点不出一份吃的来。而且一不留神,就会把刀叉拿错。对于尚未经过“土改”的我来说,吃西餐简直就是一场严峻的人生考验,差不多就像参加高考一样憋屈。

  话说前不久在深圳,几个朋友与我相约某西餐厅。他们都说这家西餐厅的牛排好,建议我也要牛排,我说:“好!”

  我正暗自庆幸躲过了点菜的尴尬,但问题还是出现了———侍应接着问我:“请问您要几成熟?”

  我本来想说他们要几成熟我也要几成熟,可是他们有要三成熟的,有要四成熟的,口径并不统一。我考虑到自己岁数大了,怕茹毛饮血的招架不住,所以小心翼翼地说:“你们一共有几成熟?我得要最熟的那一成。”

  侍应建议我:“您可以要七成熟。”

  怎么,最熟的才七成啊?一位要四成熟的先生马上提醒我:“七成熟太老了,根本嚼不动,你还是要五成熟的吧!”

  我记得土豆烧牛肉可是越熟越烂啊!牛排怎么会越熟越嚼不动呢?

  一位要三成熟的小姐感叹道:“哎呀呀,老兄啊,即将加入WTO了,你怎么连牛排都不会吃,太不像话了吧?”接着免费给我补习了一节牛排知识:牛排可根据煎制方法分为三成熟(rare)、四成熟(mediumrare)、五成熟(medium)、七成熟(mediumwell)、全熟(welldone)。牛排煎制的时间越长,肉质越韧,而且会破坏蛋白质;而半生不熟的、略带血水的牛排,则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持充沛的肉汁、鲜美的肉质。她还讲了个典故说,法国有一位名厨,对要七成熟以上牛排的顾客不屑一顾,心情不好时甚至会把要七成熟以上的顾客请出他的餐厅。

  如此说来,人的品位简直就取决于牛排的生熟了:要的牛排成数越低,品位越高。

  所以我决定尝试一下,也改要三成熟了。———她是某杂志的时尚版编辑,听她的没错。

  待三成熟的牛排送来,果然好吃。

  所以我当场决定:下次还要三成熟!

  一位要五成熟的小姐又嘱咐我:“记住,下次当你点了牛排之后,你应该马上告诉侍应你要三成熟,千万不要等侍应问你的时候,你才决定几成熟,那样会暴露你还是个‘农民’。当然,如果你去的还是这家西餐厅,那就不必着急强调三成熟了,你可以从容不迫地坐那儿,等到侍应问你要几成熟时,你再慢腾腾抬起头来,以‘老饕’所特有的那种老到,流露出一脸淡漠的神色,略带不耐烦地告诉他:喏,你知道的,三成熟……”

  我倒是记住了,可是我怕侍应给忘了,担心人家不客气:“我凭什么知道你要三成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