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咖啡馆我们的城市大客厅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15:55 北京晚报

  咖啡是传统的、老旧的,提起它,似乎总与几百年几千年的风雨飘摇连在一起;咖啡又是现代的、年轻的、新鲜的,它是今天都市人时尚生活的一个内容。

  如果有一个地方,可以嗅到来自远方的香浓,可以找到储存许久的芳香,可以听到从不褪色的心声,可以触摸记忆的酸涩,可以守候四季的变迁……这就是咖啡馆。

  在这里,人们不必在疲惫中挣扎,不必在紧张中挫折,来一杯卡布其诺或者极品蓝山,醉也罢,醒也罢,让心灵靠岸,哪怕只是片刻。

  到咖啡馆一面看报纸一面品味香醇的咖啡,早已成为欧洲人生活的一部分,而在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眼里,似乎远不如茶来得亲切。然而,当北京的咖啡馆日渐多起来的时候,我们才恍然:这种休闲的生活不再遥不可及。

  到咖啡馆里喝咖啡,图的是什么?一说是口味,因为大多咖啡馆都是咖啡机现磨咖啡,纯正一些的讲究用最新烘焙的生豆,味道自然比在家喝的多了一份新鲜的浓香;二说图气氛,毕竟家里再怎么装饰,也缺少咖啡馆里独有的热烈与浓郁;三说图的是那份文化享受。咖啡,说起来也是历经几个世纪的“老古董”了,而在今天又是现代都市人时尚生活的一个内容,有事没事的时候,咖啡馆里坐坐,三两知己谈天说地,抑或听一些咖啡迷们讲述着有关咖啡的种种往事,心灵的享受自然在咖啡以外……

  咖啡绝大多数以地名、国名来命名,比如:夏威夷的KONA(科纳)咖啡。KONA是夏威夷主岛上的一座山,山上的咖啡园种植的咖啡就叫科纳咖啡,由于科纳所处地理位置、气候环境与牙买加近似,因此成为世界上最珍贵的极品咖啡。而名闻世界的蓝山咖啡,也是因其所在的山得名。蓝山是牙买加岛上的一座山,山上的咖啡种植园种出的咖啡叫“蓝山咖啡”,“蓝山咖啡”也只限于蓝山咖啡协会的几家种植园所产,牙买加其他山上种植的咖啡一律以“牙买加高山咖啡”命名。再比如,我们常说的摩卡咖啡,也是以地名命名的。摩卡是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一个港口,当年阿拉伯地区种植的咖啡豆通过摩卡港运出,所以人们把阿拉伯地区产的咖啡统称为摩卡咖啡……

  世界上惟一不以咖啡做饮料的大国就是中国。因为在中国人看来,茶是正宗,而咖啡只算舶来品,七十年代咖啡在中国还停留在“贵族”阶段。一些大的饭店里都有咖啡厅,但那是为住在饭店里的外宾准备的。到了八十年代,商场里卖的速溶咖啡多了起来,人们开始认识了麦氏、雀巢,还记得那时常听到电视里的广告说:“滴滴香浓,意犹未尽”,这大概是改革开放后最早来中国的咖啡品牌了。

  现在北京许多商场、

写字楼的大厦里都有咖啡厅,看到最多的就是“星巴克”了。人们喝咖啡不仅满足于家中的自我品尝,更愿意到咖啡厅坐坐聊聊,感受气氛,享受纯正的口味。看来,北京在向国际化都市迈进,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开始国际化了。

  咖啡桌上有哲学,咖啡馆里有沧桑,咖啡壶里煮的是沉浮,咖啡杯里盛的有梦想。咖啡馆是轻松消遣、休闲娱乐的场所,谈生意也好,聊心情也罢,总之,这是心灵靠岸的地方。

  如人所说:咖啡馆就是城市大

客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鸡蛋冲咖啡的故事 (2001/09/30 10:37)
60度的咖啡 (2001/09/26 18:27)
长大的感觉之小牛奶、苦咖啡篇 (2001/09/05 19:09)
加拿大生活指南:喝咖啡的礼节 (2001/08/21 15: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