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金秋说“蟹经”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27日15:20 扬子晚报

  秋风响,蟹脚痒”,每到这个时节,正是水族中的“旅行世家”———螃蟹长得最成熟的时期。面对黄满肉鲜的螃蟹,吟着李白的“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是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品尝光绪皇帝亦爱食的阳澄湖大闸蟹。人生之乐,岂可错过?!记者走访了有关方面的专家,请他们谈一谈食蟹的常识。

  蟹,亦称螃蟹,节足动物,淡水、咸水皆产。我国蟹的资源十分丰富,种类有600种左右,有梭子蟹、青蟹、蛙蟹、绵蟹、关公蟹、馒头蟹、玉蟹、菱蟹、扇蟹、和尚蟹等。民国早年,北京四大名医之一的施今墨,是个出名的喜爱食蟹的饕餮者。他把各地出产的蟹分为六等:一等是湖蟹,阳澄湖、嘉兴湖为一等;二等是江蟹,如九江、芜湖;三等是河蟹;四等溪蟹;五等沟蟹;六等海蟹。阳澄湖蟹位列一等一级之首。它有四大特征: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被誉为“中华金丝绒毛蟹”。阳澄湖蟹肉质细嫩,滋味鲜美,营养丰富。除了是名贵的美食,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据《本草纲目》和我国古代一些医书记载,具有散热、消食、治胃病的功能。

  食蟹方法

  吃蟹有许多方法,《中华酒典》中作过统计,有姜味毛蟹、醉蟹、腌蟹、酒呛蟹、清蒸蟹、金盘玉蟹、翡翠蟹、充蟹粉、面拖蟹、炸蟹等诸种。

  清蒸蟹用线将蟹扎牢,入锅蒸熟而食,谓之“清蒸蟹”。下锅前,将蟹洗涤干净,下锅时,随放些中药紫苏或

生姜、黄酒、微量食盐同煮,以避寒解腥。食时用酸醋、煮熟的酱油、姜丝、白糖拌匀为作料,并有一套专门工具:剪刀、夹、刺、榔头等,把蟹精敲细剥,蘸上作料品尝,其味无穷。

  面拖蟹将蟹洗净后一切为二,涂上溶糊的面粉,放入油锅中微炸后食之,方便好吃。

  醉蟹挑选阳澄湖蟹若干为原料,用苏州特产福珍酒、绍兴酒、食盐、花椒、生姜、桔皮为作料,密封一星期后即可取食。气候如热,可缩短至3天。上席时先将蟹切开,除去蟹脐(俗称“蟹蓑衣”)等秽物,略洗,斩成小块而食。入口酒香扑鼻,肉嫩足黄,极为鲜美。

  香辣蟹这是今秋南京蟹族食法的一大革新。“香辣蟹”的特色在于调料。以前人们吃蟹讲究的是原汁原味,清蒸。而香辣蟹不仅改为大火炒制,更是在“副项”———调料上做尽了文章,有的用了40多种调料,有的号称用了80多种调料,吃的就是调料的味,蟹的鲜倒像是退居其次了。

  友情提醒

  吃蟹前,最好先要挑选个大、肢全、活动力强的蟹最佳。死蟹万万不能吃。死蟹由于蛋白质分解,肉体腐败变质,细菌繁殖迅速,吃了严重的有生命危险。

  此外,据外地一些媒体报道,有些地方个别不法养殖户为了避免螃蟹由于产卵而消耗营养变瘦,在螃蟹繁殖期给螃蟹喂养

避孕药物。这种螃蟹若被食用,其体内的药物残留就会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市民购螃蟹时要注意。(茆峻明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螃蟹,情之所系 (2001/08/22 12:52)
激情浪漫香辣蟹 (2001/09/05 11:10)
百味秋蟹宴 (2001/08/31 13: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