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多燥之秋多自律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21日14:38 精品购物指南

  炎炎夏日过后迎来了阵阵凉爽秋意,在这秋风送爽的日子里,却有许多人到医院就诊,因为人们在夏季过多的发汗之后,身体各组织均感水分不足,如受风凉,易引起头痛、流泪、咽干、鼻塞、咳嗽、胃痛、关节痛等一系列症状,甚至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主要表现为乏力、萎靡、精神不能集中、咽喉及皮肤干燥、大便不畅、月经不调、心烦意乱等等。另外还有伤风感冒、发烧甚至肺炎住院的。

  北方立秋后,日夜温差扩大,并且空气中水分明显降低,燥是秋天的主气,此时人们会明显地感到干燥。整天生活在写字楼里的上班族在密闭的空调环境中与文件、电脑、复印机等相伴,无形中就受到了燥邪的侵袭,再加上运动不足、锻炼不够,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受秋燥的困扰。其中口干、咽燥、皮肤干燥、大便不畅等是最主要的症状。燥邪致病的特点是伤津耗液,使机体阴虚阳盛。肌肤得不到体内津液的滋润则变得干燥粗糙,失去弹性;肠道失去津液就会大便干燥或出现便秘;咽喉为肺之门户,肺阴不足则口干咽燥,或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甚至发展到支气管炎、肺炎。长期被秋燥困扰则会身虚体弱,乏力、萎靡,或会引起内分泌失调等等。

  由此可见,秋天我们经常爱得的病往往同自然界的大环境和所处的小环境以及自身的身体状况有关。大自然的气候变化是人人所要面对的,我们只有去变换后两者去适应大自然。

  针对秋燥最直接简单的方法就是多饮水,但有人却抱怨一天到晚水没少喝,仍口干舌燥。中医认为秋燥所致的口干是体内阴津不足,简单地喝水效果不一定好。一般可以喝绿茶,或去中药房买点胖大海、枸杞子、麦冬等泡茶喝。平时多吃新鲜蔬果,多食一些纤维多的水分足的蔬菜,如萝卜、番茄、豆腐、银耳、梨、柿子、香蕉等,这些食物具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功效。要禁烟、酒以及辣椒等燥热之品。暮秋时节,人们的精气开始封藏,进食滋补食品较易被消化、吸收和藏纳,有利于改善脏器的功能,增强人体素质;注意每餐后最好喝点汤,采纳养阴润燥的食疗方:

  梨粥:梨子洗净切碎后与米一块煮粥。对于人们常出现口干鼻燥、干咳无痰等燥热症状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用梨煮粥,可作为秋季常食的保健食品。

  胡萝卜粥:把适量的胡萝卜洗净切碎,加米一同煮粥。秋季天气干燥,人们多出现皮肤粗糙、口唇裂皮、眼睛干涩、头屑增多等症状,胡萝卜煮粥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同时,日常应诊中有许多注意事项也经常告知上班族,如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的人需注意电脑的辐射,秋冬季尤甚,其对皮肤的损害是潜移默化的,应经常改变环境,如连续工作1小时要休息10分钟等,复印机工作时会产生许多有害气体,最好不要把它放在密闭的办公室内。

  中日友好

医院徐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