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外行说茶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21日13:43 生活时报

  我不嗜茶,所以对茶知之不多,尤其是茶史。只知在唐代,有一位叫陆羽的,写出过一本《茶经》,对茶的起源、种植、品质、烹饮方法、茶具用水等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详尽的记述,被人们尊为“茶圣”。

  我喝茶既谈不上嗜,更说不上品。有的人一进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打水沏茶,从上班一直喝到下班,越喝越津津有味,那才真叫喝茶呢。上山下乡那阵儿,连队有个老苏头,每天从一睁眼就开始喝,一直喝到进入梦乡才不得不暂时告一段落,而且喝到最后,还要将茶根儿一点儿不糟踏地统统吃掉。那才叫嗜呢。

  不过,在我的喝茶“史”上,也曾有过一次美好的记忆。去夏在成都的一个下午,与一位朋友走到杜甫草堂边的一家茶馆儿,那茶馆儿的竹桌竹椅都设在一片树林里,我们买了两杯茶,又买了一包瓜子。头上清风,杯中香醇,既无公事私事缠身,我俩各将自己的一百多斤往座位里懒懒散散地一堆,便天南地北、海阔天空起来,真是自在极了。但由此我也体会到,这喝茶也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有闲,二是有钱,三是心静。正如鲁迅先生在他的《隐士》一文中说陶渊明一般:“陶渊明先生是我们中国赫赫有名的大隐,一名‘田园诗人’,自然,他并不办期刊……然而他有奴子。汉晋时候的奴子,不但侍候主人,并且给主人种地、营商,正是生财器具。所以虽是渊明先生,也还略略有些生财之道在,要不然,他老人家不但没有酒喝,而且没有饭吃,早已在东篱旁边饿死了。”这虽是指陶渊明先生的喝酒,然而道理却一。

  我个人以为,在现如今,喝茶越来越属于独立操作的个人行为了。即便你闲,也买了好茶,心头也静,想约二三知己到你家共享,可你的朋友有空吗?即便出于礼节,搭给你几个时辰,是否也心无挂碍、尚能“吟唱”?再者,杯茶在手、醇香在口,雅虽雅矣,终觉气氛不够。几位知交好不容易相聚,倒不如好酒好菜,推杯换盏,在微醺中或谈文,或论世,或共喜,或同忧,或歌哭,或怒骂,比喝茶来得激越慷慨、场面热烈。

  我一直都在向往的品茶佳境是这样的:只独自一人,且偷几个懒懒的冬日或闲散的夏夜,备一把高背靠椅临窗坐定,茶香盈室间隔窗纵目,于轻品细呷中赏玩那“莫若柳絮因风起”、“燕山雪片大如席”;或静听那风卷珠帘、雨打芭蕉。若手中再有本不藏有“黄金屋”和“颜如玉”的闲书,有一搭没一搭地翻上两页,那才是人茶俱酽,天大的享受呢。涧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知茶与品茶 (2001/09/19 13:08)
北京人将在首家“普法茶亭”里“品茶聊法” (2001/08/31 06:33)
赏月品茶在古刹 (2001/04/28 10:32)
品茶的13大疗效 (2000/09/14 11: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