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别让早饭影响孩子健康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04日14:02 人民网-健康时报

  不吃早饭的危害已经早为人知道,比如容易患消化道疾病,会降低大脑功能,影响大脑发育,会导致胆固醇高,长期不吃早餐还容易患胆结石,并影响儿童发育。可是,有多少人知道研究早饭该吃什么甚至要比讨论吃不吃更重要呢!

  中国预防医科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马冠生教授曾经对广州、上海、济南和哈尔滨4个城市的9976个孩子及家长调查后发现,每天或经常吃早餐的儿童达到90%以上,但这90%当中,有一半以上的孩子早餐营养质量较差,而且让人担心的是只有1/3的家长在准备早餐时考虑了营养搭配。也就是说,大多数人明白吃早饭对孩子重要,却没有明白吃什么早饭对孩子重要。

  马冠生教授说,早餐是孩子全天所需能量和营养素摄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的重要原因。早餐质量优劣不仅关系到孩子的生长发育和健康,而且对在校生的学习行为也有较显著的影响。中山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营养系曾以广州市两所小学159名三年级学生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以交替方式分别给他们食用两种质量不同的早餐,并于当天上午进行学习行为和耐力方面的测试。结果表明,食用能量充足、配比均衡早餐的学生在数字运用、创造力、想象力及身体耐力等方面表现优于食用能量不足、配比不合理早餐的学生。

  我们的孩子每天早上吃的哪些是有营养的,哪些吃法又是不科学的呢?马冠生教授讲,营养质量好的早餐一定要包括4个部分:谷物、动物性食品、奶类、蔬菜或水果。包含其中三部分的早餐质量为一般,只包含一二部分的属于质量差的早餐。

  需要注意的是早饭时煎炸类食物不宜多吃,因为摄入

脂肪和胆固醇过多,消化时间长,可使血液过久地积于腹部,造成脑部血流量减少,因而导致脑细胞缺氧,整个上午头脑昏昏沉沉,思维迟钝。还有,碳酸饮料不要喝,大量糖分进入体内可合成更多的有镇静作用的血清素,致使脑细胞活力受限,无法最大限度地动员脑力,使工作和学习效率下降。

  关心孩子健康成长的各位家长,看看专家的建议,再对照您给孩子准备的早饭食谱,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吗?(本报记者 韩林涛)

  《健康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