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自找苦吃成时尚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24日10:51 生活时报

  夏日炎热食欲减,中医遂有“苦夏”之说。“苦夏”也能食疗,那便是与通常喜好的口味过不去———

  我国地域广阔,各地物产状况、地理条件、气候因素、民族特点、风俗习惯等迥然有别,由此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口味喜好:“南甜北咸,东辣西酸”。

  味,原本有五:苦辣酸甜咸。何方人士钟情于“苦”呢?

  苦味,在和人们喜好的口味、舒适的习惯过不去。吃下苦味,“叫苦不迭”、“苦不堪言”。

  过“苦日子”时,粮食少,劳苦大众食不果腹,很多地方不得不以“苦菜粥”为“养命饭”。战胜困难,过上了好日子,便更加珍惜“苦尽甜来”、“吃得苦中苦,方知甜上甜”。

  如今,随着饮食质量的提高和营养意识的增强,人们纷纷吃素食、吃野菜,也越来越热衷于吃苦。

  瓜菜中公认的“苦味之冠”——苦瓜,疙疙瘩瘩,外表丑陋,可内心却绿得碧翠,绿得透明,宛如珍贵的玉石。人们欣赏之余,不禁想起“不可貌相”那句话。可也有人担心“苦瓜”的名字不讨人喜欢,便挖空心思给它起了个别名:凉瓜。

  苦瓜也好,凉瓜也罢,其身价日高,全凭着清心爽口又极具食疗价值的苦味。苦味,成了当今人们饮食生活中特殊而又重要的一味。

  京城流行自找苦吃。聪明的乡下人、外地人,瞄准了这一饮食生活的新动向,投其所好,也大作“苦”文章……

  兴旺的苦味家族

  漫步于京城的饭店、超市、菜市场,苦味浓浓的各宗食物,赏心悦目,目不暇接。

  自报苦味的:苦瓜、苦菜、苦丁茶。

  苦而不宣的:芹菜、莴笋、瞿麦、芥蓝、咖啡、啤酒。

  来自野生的:山蘑子、山么楂、曲曲菜、马奶子。

  南果北上的:橘柚、广柑、柠檬。

  兴旺的苦味家族,汇集了四面八方的苦菜、苦果、苦茶、苦酒,充分展示了苦味食物“南北大会串、东西大交流”带来的繁荣景象。

  也正是为了迎合人们新时期“吃苦”的需求,有人居然写出《苦味菜谱》,洋洋洒洒,开列出30多道苦味菜肴——

  银杏肉丁:菜色洁白,菜形秀丽,鲜嫩香糯,苦中有甜,风味独特。

  荷包苦瓜:菜色金黄,造型别致,酥嫩凉口,微苦清淡,香鲜可口,酒饭皆宜。

  啤酒焖牛肉:油汁火红,鲜艳悦目,肉质鲜酥,酒苦独特,异香扑鼻。

  红椒拌苦瓜:红绿相映、色彩艳丽,苦瓜清口,辣而入味,麻香扑鼻,佐酒佳肴。

  ……

  挡不住苦味的诱惑,人们还吃着这顿想下顿,把夏秋收获的苦味蔬菜贮存起来,留到冬天吃。

  “口苦”变成了“口福”

  吃腻了大鱼大肉,吃够了甜甜酸酸,吃足了咸滋辣味,追求“食全食美”的人们,开始了对苦味的求索:

  嫩生生的苦菜叶儿,蘸着甜面酱生吃,又脆又鲜,清心爽口;热腾腾的苦味菜肴,或炒或焖,异味清口,香气浓郁;连京城传统的炸酱面,竟也加进了苦味菜码,吃到嘴里,为之一爽!

  吃苦,不仅有利于吃得饱、吃得好,还有益于吃进营养,吃出健康。正是“食之以味先,继之以疗后”。

  夏日炎热食欲减,中医创立“苦夏”说。患有“苦夏症”望着色香味美的佳肴却毫无食欲。其实,“苦夏”的食疗处方,正是与通常喜好的口味过不去——多吃苦味食物。夏季持续的高温炎热,多吃些苦味食物,能起到良好的去火、消暑、消毒作用。

  过多的

脂肪,对人体健康构成了极大的危害,可坚持饮茶,便能收到抵抗脂肪的作用。茶叶不同,功效也不一样。科学工作者对茶叶降低脂肪的作用,进行了由小到大的排序:绿茶——乌龙茶—花茶—红茶。红茶苦味最浓,降低脂肪的作用也就最大。

  药膳专家告诉人们,一年四季都应吃些苦味适度的食物。苦味重的食物,用食盐多搓一搓,再用清水冲洗,苦味就会明显减轻。烹制苦味菜肴,加点肉类、鸡蛋或猪骨头,会更加鲜美可口。

  感受苦味,可以带来很大的甜头,“口苦”也就变成了“口福”!(张晓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凉拌苦瓜&虾仁黄瓜 (2001/08/22 10:17)
鸡茸苦瓜煲 (2001/06/27 10:04)
夏日炎炎话苦瓜 (2001/06/26 14:09)
苦瓜降暑热 (2001/06/08 19:06)
水晶苦瓜 (2001/05/29 11: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