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夏日居家宴请之道--东西合璧四人宴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15日10:44 精品购物指南

  好友聚会、两对夫妻聚餐……四个人是居家宴请最常见的人数。落实到请客最核心的重头戏吃饭上,这也是最好打理的一餐饭——菜肴品种可以准备得相对丰富一些,菜量容易掌握,不会留下很多剩菜,而且对主人招待和清洁等后续工作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压力。四个人吃饭,四道菜足矣,兴致很高的主人再加上一道小食或夏日甜品,就会是一桌丰盛的宴请。年轻人接受食品的范围很广,对菜品的搭配和口味都没有过多的讲究,中式炒菜的浓咸色重与西餐或日式饭菜的简洁清淡相搭配是最理想的组合。

  汤:文蛤鸡汤

  文蛤食前泡水吐沙,时间以两小时为宜。时间太短,无法将沙吐净,时间太长,肉质会变涩,影响口感。

  材料:

  文蛤、鸡腿各300克,竹笋100克,鲜香菇20克,姜1块,葱1根

  调味料:

  盐1小匙、米酒1大匙

  做法:

  1、文蛤泡水吐泥沙,洗净后捞出;鸡腿洗净切块,放入滚水中汆烫,捞出;姜洗净,竹笋去皮,鲜香菇去蒂,均洗净,分别切片;葱洗净,切段。

  2、锅中倒入12杯水煮滚,放入鸡腿、竹笋、鲜香菇、姜片及葱段。待鸡腿煮至熟软,加入文蛤煮至壳开,最后加入米酒、盐调匀,盛出即可食。

  甜品:陈皮红豆沙

  夏季食红豆有整肠、利尿及消肿解毒的功能,陈皮则有助止咳化痰及帮助消化的功能。放入

冰箱冷藏后食用口味更加诱人。如果有喜欢的其他配料,也尽可以依个人口味增加,只是注意加料的时机和煮制时间的长短(须根据食材易熟的程度),硬质原料最好提前一晚浸泡。

  材料:红豆600克、陈皮1小块

  调味料:红砂糖适量

  做法:1、红豆洗净,放入碗中冷水浸泡1晚;陈皮洗净并用水泡软,刮去内外皮上的杂质。

  2、把红豆和陈皮放入锅中,加16~20碗水(250毫升/碗),以大火煮约2小时,待红豆外皮裂开,加入红砂糖煮匀,熄火后焖片刻即可。

  开胃菜:鸡蛋色拉

  夏季餐桌怎能无沙拉?此菜看似简单,实际步骤需要有点耐心,但正是这样的细致菜式才显主人的用心良苦和情致。可以根据就餐人数准备鸡蛋色拉的数量,人均1~2份为宜,点到为止,切忌量过大。

  材料:

  鸡蛋3个、土豆1个、胡萝卜1根

  调味料:

  盐1小匙、色拉酱3大匙

  做法:

  1、鸡蛋放入滚水中煮熟,待凉后去壳,对半切开,挖出蛋黄放入碗中磨成泥状,蛋白备用。

  2、土豆、胡萝卜分别去皮切丁,放入锅中煮熟,捞出沥干,用汤匙压成泥状,再放入碗中加盐和色拉酱与蛋黄泥拌匀,填入蛋白的空心中,即可上桌食用。

  主菜:蟹肉香甜鲜美,油炒、香炸、清蒸等方式烹调,都会味美无比。挑选蟹类时,应选外壳坚硬光滑,体形饱满且不带氨味者,肉质鲜美;用手指按压脐尖处的蟹壳,感觉饱满、有弹性,就是较为新鲜的产品。

  蟹肉炒蛋

  材料:

  螃蟹2只(800克左右)、葱1根、姜1块、大蒜3瓣、鸡蛋2个

  调味料:

  中筋面粉3大匙、酱油1大匙、盐1小匙

  做法:

  1、葱洗净,大蒜去皮洗净,切末;姜洗净切片;鸡蛋打成蛋汁备用。

  2、螃蟹剥去硬壳,洗干净切块,外面用面粉裹匀;放入热油锅中以小火炸至半熟,捞出备用。

  3、锅中留两大匙油烧热,把葱、大蒜爆出香味,放入螃蟹翻炒,倒入蛋汁及酱油、盐炒匀,盛盘,撒上葱花即可。

  豆皮寿司

  不要去管它到底是不是正宗的日本寿司,反正吃到口中凉凉的、香香的。制做时竹片一定要卷得有力,否则会散得成不了饭团。

  材料:

  豆皮两张、米饭两碗、黑芝麻两大匙、肉松50克、花生仁10克

  调味料:

  糖、白醋各1小匙

  做法:

  1、米饭煮熟,盛入碗中,趁热加入糖、白醋搅拌均匀,放凉。

  2、豆皮用凉开水冲净,放在竹片上摊开,放入适量米饭铺平,加入黑芝麻两大匙、肉松50克、花生,用手卷起竹片,包成饭团,收口处蘸水粘紧。

  3、食用前切成小段,盛出可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