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中式快餐讲究天然保健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14日13:20 深圳商报

  随着都市人的工作节奏加速和对时间价值的改变,给快餐业带来了无限商机,同时,也给快餐界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提高出品质量,增大功能效果,前景将会更加喜人。现在制约中式快餐发展主要是规模化生产和品质标准化问题,若能将天然、保健有机地结合,能对中式快餐的发展起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天然方面:

  1.食品原料的天然性。针对现状应开发出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的低热量食品,如莲藕筒、凉瓜圈、番茄杯、生菜包、竹笙紫菜卷等制作简便、营养均衡以及大众化的食品。

  2.包装材料的天然性:选用荷叶、竹叶、蕉叶、青竹等作食品包装,既低廉环保还具有天然清香味道,并可辅以药疗效能(如利水利尿、降血压、清热解毒等),可谓一举多得。

  3.将天然包装材料和绿色食品相配套。以保健目的,按食物的性质和内在功能相应地配用包装材料,使功效得以发挥和观感一致,提高快餐的天然成分不仅对保健起肯定作用,搭配得当且对规模化生产和品质控制及环保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二、保健方面:

  1.配用草本植物烹制出具食疗功能的食物。人们崇尚食疗是因为它具有预防和治疗双层效能,且较药疗易于接受,因此若能按各种体能所需制定出相应的一系列

菜谱,必定是大众喜爱的选择。

  2.按食疗功能对适用人群进行引导分类供应,大致可分四类:儿童的助长增智型、男士的强身补肾型、女士的美容护肝型、老人的清淡颐养型,以便科学地达到保健目的。

  3.区分时令、季节并甄别年龄、性别、职业等作导向式饮食安排。人体在不同的时段、季节里体质机能都各异,因此,有必要作导向式饮食。首先,区分早、午、晚,如早上儿童的饮品应具备一些山楂、陈皮之类开胃的热饮,成人则泡些甘草、银花等解毒饮品,排清毒素,得以护肝养颜。中午则以绿茶为主饮,一方面可提神,乃工作之需;另一方面茶叶的鞣酸可化解人体对

脂肪过多的吸收,避免肥胖,常饮绿茶还有抗癌等保健效能。晚上以汤类及奶制品来增加营养的全面性和帮助睡眠。其次季节的变化,如冬春的寒凉,夏秋的湿热两个不同气候,应分别配以甘辛味和酸苦味为基调的食品,以便更好地适应人体的需要和吸收。另外,男女以及体力劳动和智力劳动所需热量的总量不同和体质不一都应加以区别考虑。在此基础上以套餐形式供应,使营养搭配更趋完善、保健效果更为理想。食疗保健比较复杂,除要求营养全面外还讲求五性平衡等,社会上已经积累了很多很有价值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中式快餐应加以开发利用。(谢伟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40余家欲加盟 的士餐厅为中式快餐探出路 (2001/08/01 12:56)
南宁中式快餐发展启示录之二:仅有特色是不够的 (2001/05/25 16:23)
做起特殊人群生意 中式快餐“对人下饭” (2001/04/12 13:16)
面对挑战 “中式快餐”何时能跟你走? (2001/03/26 07:11)
评论:中式快餐缘何做不大 (2000/12/08 08:52)
中式快餐到底缺些什么? (2000/12/04 10:46)
肯德基开店400家 中式快餐应有所启示 (2000/11/28 17:17)
观察:另眼看待中式快餐投资 (2000/09/05 14: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