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夏日居家宴请之道--清爽丰富二人餐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5:53 精品购物指南

  在家请客——轻松、舒服、随意、凉快、免了外出的劳顿之苦,更是联络感情的桥梁,听起来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是,厨艺不佳、拿手菜肴很少、懒得大炒大做都会使你的勇气大打折扣。而且,以往的人们提起在家宴请宾客,总觉得无论色、香、味,还是面子上都无法与在外请客相提并论。其实,这种想法早已过时,看看一些大型超市的货架上,进口的烹饪调味品、酱、汁,少见的外地蔬菜,产自中外的各种新鲜海产品······光是浏览一下就使人顿生“投奔”厨房的欲望。而善于利用、发现它们,简单的操作就会使你的餐桌增色许多。打开思路、多多借鉴更是提高厨艺的捷径,采购一些西餐的原料,结合西式或地方风味的做法,居家的菜肴也会新奇多姿,与专业看齐。敬岩

  主菜

  时值夏令,海产品品种多、质量好,宴客当然是主打菜肴!鲜美的海鲜人人爱吃,再配以恰当的烹调,更是所有宾客不能拒绝的美味。而且,此季市场里的海鲜品种丰富,采买不是难事,提醒您一定要到大型的超市选购,以确保流通快,货品质量高。

  盐水虾

  材料

  草虾10只、葱2根、姜1块

  调味料:

  盐1大匙

  做法:

  1、草虾剪去须根,洗净,再用牙签挑去肠泥。葱和姜洗净,葱切段,姜切块。

  2、锅中加适量水烧开,放入草虾、葱段、姜块以及盐。煮至虾色变红,即可捞起盛盘。

  特别提示:

  海鲜类的菜肴,是比较能表现主人厨艺水平的,制作的宗旨在于做法简单,菜色鲜艳大方。大部分海鲜都是汆烫一下就完成了,腥味不容易去掉,所以上桌最好配酒同食。制作时可适量加米酒同煮,但不要加过多,以免有损食物的原味。

  开胃菜

  以凉菜为主,通常开胃菜上菜量较少,让客人浅尝辄止,勾起食欲即达到目的。虽然是抛砖引玉之物,但精彩的菜肴同样能让客人过嘴不忘。而开胃菜的根本宗旨就是“爽口”二字。

  双菇拌鸡肉

  材料:

  鸡胸肉200克,香菇、洋菇各3朵,小黄瓜1根,豌豆荚、生菜各50克

  调味料:

  A料:盐、糖、醋各1大匙

  B料:香油1小匙

  做法:

  1、鸡胸肉洗净,豌豆荚洗净去蒂,香菇泡软去蒂、切丝,一起放入滚水中煮熟,捞出。

  2、鸡胸肉烫好放凉,用手撕成丝状。洋菇、小黄瓜、生菜洗净分别放入滚水中烫一下捞出,待放凉后切片,装入容器加入鸡丝、香菇和豌豆荚。加入A料搅拌均匀,淋上B料即可。

  特别提示:

  颜色素淡诱人,如果嫌口味不浓厚,可另备一份大蒜酱油(酱油中加入蒜末、香菜)蘸食。

  主食

  蔬菜香肠面

  材料:

  螺旋

意大利面100克,小香肠50克,紫生菜、生菜叶、洋葱、胡萝卜各少许

  调味料:

  意大利油醋汁3大匙

  做法:

  1、将螺旋意大利面依照外包装说明煮熟后,用冷水冲凉,再拌上少许橄榄油备用。

  2、小香肠用少许油煎熟。将紫生菜、生菜叶、洋葱、胡萝卜切成细丝,泡在冰水中5分钟,捞起沥干水分备用。

  3、将所有食材与螺旋意大利面和调味料拌匀,盛入容器即可上桌。

  特别提示:

  不要认真界定它是菜还是主食吧,正宗的西式原料和西餐做法,外观漂亮口味丰富,给一桌中餐为主的菜肴平添一个亮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