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热天吃饭有学问 几款菜肴助开胃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10日11:13 精品购物指南

  炎炎夏日,大家不仅不愿意做饭,甚至懒得吃饭。可是“民以食为天”,不吃饭对身体可就有害了。

  我们日常所吃的食物可分为两大类:热量食品——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如粮食、糖、油脂等;保护性食品——供给人体必需的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如瘦肉、蛋、奶、豆类及其制品、绿叶蔬菜、水果等。这些食物通过合理的搭配,提供给我们每日所必需的热量和营养。其中每克粮食或糖(碳水化合物)可提供热量9千卡,每克蛋白质可提供热量4千卡。完善的膳食,应该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均有供给,其中热量的主要来源是碳水化合物。

  不同年龄、不同活动量的人,所需的热量是不同的。以一个体重65公斤的成年男子为例,如果他从事中等体力劳动,那么他每日所需的热量应该是3000千卡,粗略计算下来,他每天所吃食物应该是:

  粮食375克(7.5两);

  蛋白质52~78克(1~1.5两);

  脂肪39~65克(0.8~1.3两);

  绿叶蔬菜500克(1斤);

  新鲜水果适量。

  蛋白质包括猪瘦肉、鸡肉、鱼、虾、鸡蛋、牛奶、豆制品。

  脂肪应以植物油为主。

  此外,夏季高温,人体出汗较多,盐分损失亦较多,应注意补充足够的水分、无机盐和维生素,保证足够的热量。

  虽然夏季饮食应以清淡爽口为主,但也不能忽略食物的营养性能。有些身体较胖的人(特别是女性)希望借助夏季少吃来达到

减肥目的,一日三餐几乎不吃粮食和肉、蛋,脂肪更是一碰也不碰,只吃凉拌菜,甚至用三两个桃子代替正餐。这样的做法会使身体因营养不足而产生头晕、心慌等一系列症状,反过来影响食欲,造成不良循环。夏季饮食既不要过于油腻厚味,也不要纯素无荤,应该讲究荤素搭配。

  我们向您推荐几道简单易做的菜肴,帮您胃口顿开的同时,并不增加体重。(

北京大学第四
医院
中医科 梁济)

  虾仁冬瓜汤:

  冬瓜洗净,去皮切片,加水适量,煮至八成熟,将鲜虾仁或干虾仁(提前泡软)放入、煮透,加盐调味,撒上少许香菜叶即成。此道菜清香、莹翠、可口。

  芝麻炝黄瓜:

  先将芝麻洗净,炒熟备用,再将黄瓜洗净、切条、略腌,倒去多余的水分,加糖、盐调味,喜食辣味者加少许红辣椒丝。以少许食油烧热,加花椒炸焦、出味,趁热泼在黄瓜上拌匀,撒上热芝麻即可。此道菜香脆爽口。

  沙司白肉:

  五花猪肉加葱、姜、橘皮、盐煮熟、切片,用蒜蓉、沙司调汁蘸食。沙司也可用辣酱油代替,或用蚝油、卤水汁代替。此道菜鲜肥而不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