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三伏天这样喝水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03日13:19 金黔在线

  在暑热的天气里,人们经常会产生渴的感觉,如何正确科学地解渴,也是每个人都应该知道和掌握的。

  夏天,人稍劳作或运动就大量出汗,接着产生强烈的口渴感。此时,有的人猛喝开水,这种解渴方法很不科学。因为,汗液中有99%的水分,还有近1%的盐分,出汗使人缺水也缺盐,盐分的缺乏使人体渗透压失去平衡。这时饮下去的开水就无法在细胞内停留,又会随汗液排出,并又带出一定量的盐分。这样形成了白开水喝得越多,汗出得越多,盐分也失去越多的恶性循环。这不仅不能改善机体细胞的缺水状态,还会使体内失去大量盐分,严重者因缺盐引起肌肉无力、疼痛甚至抽搐。

  大汗以后饮用含气的饮料也不合适,国为这类饮料不仅不含盐分,而且气体在胃内产生饱胀感,妨碍了体液的补充和吸收,细胞缺水状态得不到纠正。含高糖的饮料也不适合,不仅不能纠正机体缺水,还会造成胃部不适。

  有的人解渴爱用冰冷饮料。其实,冰冷饮料中水分子大部分处于聚合状态,分子团大,不容易渗入细胞,而热饮料单分子多,能迅速渗入细胞,纠正细胞缺水的状态快。

  当你渴的时候,正确的方法是选择低糖、无碳酸气,含钾、钠(盐分)的饮料,并以中等量、分多次饮用。《贵州商报》(张有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