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几款儿童消暑药膳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31日14:08 北京娱乐信报

  日前,在报纸上看到北京儿童医院每天要接待病毒性感冒的患儿达4000人次,孩子们在这个炎热的夏季因为长期吹空调和大量食冷饮而导致抵抗力下降是患病的主要原因。

  中医认为小儿体质虚弱,气阴不足,不能耐受暑热熏蒸,暑气蕴积肺胃才会导致呼吸道对病毒的抵抗力下降。孩子们通常会食欲不振、消化和吸收都较弱,应该多吃一些软烂、细致的食物,少吃油炸、熏、烤、烙的食品。忌温热性食品,如牛肉、羊肉、狗肉等,忌过咸食品,因为过多摄入盐分导致大量饮水会额外增加肾脏负担。

  下面介绍几款小儿消夏药膳,当然成年人也可一同分享。薏苡仁绿豆粥

  原料:绿豆、薏苡仁各30克,藿香5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绿豆、薏苡仁、粳米共煮为稀粥,藿香单煎取汁,待粥煮熟后,加入藿香汁再稍煮片刻即可。

  功效:消暑化湿,症见发热烦渴、汗出溺短。

  宜忌:寒湿困脾者不宜用。小儿消暑茶

  原料:鲜荷叶、苦瓜叶、丝瓜叶各10克。

  做法:将3种叶子洗净,撕成小片,加水150毫升,煎沸片刻,取汁代茶饮。

  功效:清热、祛暑。蕹菜荸荠茶

  原料:蕹菜(空心菜)、荸荠各500克。

  做法:加水煮汤代茶饮。

  功效:清热解暑,生津利尿。适用于夏季小儿口渴口干、尿黄短涩等。(王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