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三伏天在家享美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31日11:39 精品购物指南

  距离三伏已没几天了,如何熬过这一年之中气温最高的日子,成了人们不堪言之苦。阳光火辣辣地照着,而室内的空调冷冷地吹着,在忽冷忽热中,即使平时身体非常健康的人也会出现浑身瘫软无力、头昏脑胀等症状。

  食欲不振,更是所有人夏季面临的烦恼之首。酷热天气,很多时候只想吃冰凉清淡的食品,进食过量的冰镇饮料和冰淇淋,其实对身体非常有害——摄取过多糖分,不但会使身体发胖,还会加速消耗体内维生素B1,导致体力减退。为了解决夏季营养不足的问题,应有意识地控制每餐进食的内容,而鱼和肉类就是摄取蛋白质的捷径,尤其猪肉含有能消除人体疲劳的维生素B1,夏季更应多食。

  夏天吃大鱼大肉,听起来似乎不像个完美的建议,就算身体需要,也还要有那个吃的动力!这个时候,“吃什么”和“怎么吃”就需要多动动脑筋了:精选原料首先是关键,因为只有稀奇新鲜才能最有力地激起食欲;巧妙搭配是第二原则,最平凡不起眼的物品也会在你的丰富想像力下变成绝妙佳肴!

  避开酷暑,自己在家做些美味,大鱼大肉也好,西瓜做馅也好,只要吃得舒爽,这个伏天就会好过得多!

  虽为俗腻物夏日不可缺

  肥肉的菜式,稍为诱人的,细点之下为数不少:叉烧肉、烧肉、卤肉、红烧肉、扣肉、回锅肉、爽咸肉、五花肉……再好吃肉的人,夏天食用好像也有些勉为其难,但为了身体营养的均衡对它还是要采取“不离不弃”的态度。

  脆皮咕噜肉

  听说目前在广州的某些餐厅流行,吃过的食客都会念念不忘,但做法却相当简单,在自家厨房就可料理。

  五花肉片腌好,扑上面包糠,稍稍一炸,即可上台。但做得好不好,关键是在选料和火候的掌握上,并非人人都能做得到脆而不肥、爽而不硬,越嚼越有味。一片片炸过后轻薄干爽的肥肉片,送进嘴里轻轻一咬,外表松脆,内里甘香爽滑,绝不肥腻,细细品味,除保持了五花肉本身的味道,还有一股淡淡的南乳香。

  蒜泥白肉

  原料:五花肉500克、葱段5段、姜3片、酒2汤匙、蒜泥2汤匙、酱油2汤匙、醋1茶匙、香油半茶匙、凉开水1汤匙

  做法:五花肉洗净擦干,与葱段、姜片、酒在碗中拌匀,腌10分钟。将肉盛在大盘中上蒸锅中旺火蒸6分钟后取出切片装盘,淋上蒜泥、酱油、醋、香油、凉开水调匀的调味汁即可,也可以用肉蘸调味汁食用。

  梅菜扣肉

  原料:猪肉300克,碎梅菜4茶匙,酱油、玉米粉各2茶匙,香油1茶匙,酒半茶匙,胡椒粉适量,油、糖各1茶匙,姜丝少许

  做法:肉洗净擦干切片,加入酱油、玉米粉、香油、酒、胡椒粉腌制;再将油、糖、姜丝与梅菜拌匀,将肉片放在其上,以旺火蒸6分钟即可。

  豆豉排骨

  原料:小排骨900克、玉米粉5汤匙、豆豉2汤匙、小葱5根、姜4片、辣椒粉2汤匙、酱油3汤匙、冰糖1汤匙、酒1茶匙、水半杯

  做法:小排骨洗净剁成小块,裹玉米粉备用;起火放油后将豆豉、小葱、姜、辣椒粉爆出香味盛出,与酱油、冰糖、酒、水一起拌匀后备用;取大盘将排骨装入后淋上调料,以旺火蒸10分钟,改小火蒸20分钟。出锅时挑出葱和姜片即可。

  西瓜好吃瓜皮亦莫弃

  前几天到朋友去做客,正赶上朋友的妈妈蒸包子,上桌之后清香的味道甚是吸引人的食欲。

  吃了几口竟然没吃出馅是什么蔬菜所做,最后还是朋友的妈妈揭开谜底——竟然是用西瓜做的馅。见我们吃得兴高采烈,朋友的妈妈热情地向我们推荐了几种西瓜皮烹饪的妙用。

  夏天西瓜又多又便宜,除了可以吃瓤,皮也不要急着扔,有不少好吃法呢。选熟透但瓜皮稍厚的西瓜,将瓜瓤刮掉至露出绿色瓜皮部分,再彻底削光外皮洗干净就可以用了。

  做馅吃用礤床儿将瓜皮擦成丝,撒少量盐放置一会,杀出其中水分;然后将瓜丝中的水用双手一团一团挤干净,之后就可以根据自家的口味加猪肉等其他原料和调味料拌匀制作了。

  炒了吃削去青皮,将其切成小方块或细丝,加上盐、酱油、糖等作料,与辣椒同炒,清脆、香甜、可口。

  做汤吃将去皮切成小块或小条的瓜条,入水煮沸,下入番茄、鸡蛋、调料,这汤不仅味佳色艳,而且能消暑利尿。

  凉拌吃把去皮后的瓜皮切成细长小条,用食盐腌2~3小时后,将盐水沥出,再加酱油、醋或麻油等佐料搅拌,即可食用。

  蒸了吃将去皮瓜皮切成薄片,放入碗里,上铺火腿片,加上调料,上锅清蒸,其味鲜美,清香四溢。(敬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巧识肉是否新鲜 (2001/07/22 16:56)
吃西瓜有讲究 (2001/07/18 17:02)
西瓜的百科全书 (2001/07/13 18:08)
巧食西瓜皮 (2001/07/06 08:16)
别具风味的西瓜菜 (2001/07/04 17:09)
多吃西瓜、葡萄能增加精子数量 (2001/07/04 13:45)
热天吃西瓜 不用把药抓(附图) (2001/06/22 18:2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