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激素水果:谁敢尝这个鲜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20日15:11 浙江日报

  绿油油的西瓜、黄澄澄的鸭梨、紫珍珠似的葡萄、红艳艳的荔枝……

  炎炎夏日里,各种水果飘着阵阵果香,源源不断走进千家万户。可就在人们品尝瓜果美味的同时,也传出一些不祥之音:济南、西安等地相继发生三四岁的男孩、女孩,因多吃了早熟的激素水果,出现男孩长了胡子、女孩乳房隆起的性早熟症状。激素水果到底能吃吗?笔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

  医学专家:激素水果易使孩子性早熟

  一位儿童医院的专家说:“性早熟的小患者是有的,但不好说都是由于吃了激素水果引起的。如果水果被打入促性腺激素,对摄入这种水果的孩子的生长发育肯定不利,容易导致性早熟。”

  中国医大二院营养部王福先教授颇为忧虑地说,吃了经催熟和保鲜的水果,对人体很不利,尤其是用来催熟水果的药物中,很多都含有雌激素,吃后会使女性性早熟,男性性特征不明显,因此在吃这种水果前,一定要清洗干净,最好用温水浸泡一段时间。

  许多医学专家认为,现在孩子们的周围确实存在着导致他们性早熟或性发育异常的因素,如果水果蔬菜中添加雌激素,会长得更鲜亮,但也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特别是对孩子。譬如吃了“几月肥”催肥饲料的猪,肉中就会含有激素,从理论上讲,对生长发育中的孩子是不无影响的。专家提醒市民,尽可能让孩子远离激素食品,对外形异常、色泽美丽、味道平淡的水果尽量少吃,多给孩子吃相对安全的海产品、“绿色食品”。

  园艺学家:果树生长中使用激素,可增产20%

  目前,植物生长调节剂在蔬菜、水果种植业中应用较多,果树从幼苗至成熟,可以使用一至十几种不等的激素,包括细胞分裂素、生长素、生根素、抑制剂等,常用的有赤霉素(促进发育)、膨大剂(果实长得大)、乙希利(促衰老催红)等等,使用激素后,坐果率增加、果实增大,可增产20%左右。如今使用激素较多的是葡萄、

西红柿

  “对于植物生长调节剂类使用,国家没有立法或权威机构称禁止使用,”沈阳农业大学园艺系刘副教授说,“专家在指导农民栽培果树时,对使用生长调节剂的部位、期、浓度都有要求,如在树体发育期、花期、幼果期可以使用,在果树采摘期禁用。我们认为在果品成熟期打乙希利(促衰老剂)催红的做法不合适,对人体不利。”

  刘副教授还认为:“现在这些激素大多在果树早期生长中应用,作用于植物生长不同时期,至于最后在果实体内有没有残留激素,我们没做过实验,但不可否认有一定影响。那么超出的激素量对人体有多大危害?植物本身对激素的降解能力有多少?早熟的果实与人体、动物的性早熟有何联系?目前学术界还没有这方面的研究。”

  果品市场:一小部分是打了催熟剂、膨大剂、防腐剂

  随着科技的发展,早期上市的草莓长得像小馒头;猕猴桃个头特大,还有方的棱角;荔枝呈粉红色,连把都红透了;西瓜瓜子不成熟、味道也不甜,却色泽鲜红。这些果品多是施用了催熟剂、膨大剂、防腐剂,人吃了肯定不好。但打药后可以提前10天上市,农民可以增产多收,想制止也不好管理,而且水果市场上的水果来自全国各地,此地管理彼地不管也没用。现在只能靠宣传,经过新闻媒体宣传后,打过药的果品没人买了,自然果农也不再打药了。要从根本上解决,只能从生产上把关,要靠检验把关的话,这么大的量也检验不了。

  据悉,我国目前只有进出口果品经过检疫,面向国内市场的果品没有这道关,而且由于我国食品质量和卫生标准与国际市场存在差距,致使我国水果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能力不足,出口数量与国内生产能力很不相称。

  农业部门:应推荐放心食品,引导消费“绿色食品”

  未来,无污染、富营养的天然“绿色食品”将大行其道。“绿色食品”对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限定品种、浓度、时间,限量使用,对由生物源提取(不是化学合成)出的生长调节激素可以使用。国家内贸局、财政部、

卫生部
铁道部
、国家环保总局、国家质量监督局已于去年11月末向各界宣告,以开辟绿色通道、培育绿色市场、提倡绿色消费为主要内容的“三绿工程”正式启动,“三绿工程”将在“十五”计划期间开通10条绿色通道,建设百家绿色市场,创出千种“绿色食品”品牌,形成万家“绿色”零售门店,相信随着“绿色食品”的普及,“激素食品”终将成为过街老鼠被淘汰出局。(张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激素水果无碍健康 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2001/07/18 15:01)
激素水果可导致儿童性早熟 (2000/10/12 09:19)
“激素水果”不让人放心 (2000/09/09 10:36)
西瓜使用激素不会带毒 市民大可放心食用 (2001/07/10 16:08)
谨防都市“富贵病” 勿长期使用激素 (2001/05/14 17: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