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孕妇饮食五不宜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19日13:00 云南日报-八报一刊

  不宜只吃精制米面

  孕妇应尽可能将“完整食品”(指未经细加工过的食品,或经部分精制的食品)作为热量的主要来源。因为“完整食品”中含有人体所必须的各种微量元素(铬、锰、锌等)及维生素B1、B6、E等,他们在精制加工过程中常常被损失掉,如果孕妇偏食精米、精面,则易患营养缺乏症。

  不宜过多喝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饮用过多会刺激胎动增加,甚至危害胎儿的生长发育。日本专家的调查也证实,孕妇若每天饮5杯浓红茶,就可能使新生儿体重减轻。此外,茶叶中还含有多量的鞣酸,鞣酸可与孕妇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成一种不能被体内吸收的复合物。孕妇如果过多地饮用浓茶,还会引起贫血的可能,也将给胎儿造成缺铁性贫血的隐患。

  不宜多吃酸性食物

  一般来说,妇女在怀孕初期,常会出现恶心、呕吐等反应,而我国民间历来有用酸性药物来缓解孕期呕吐的做法,甚至有用酸性药物止呕的做法。这些方法是不可取的。因为,大量的酸性食品,可使体内碱度下降,容易引起疲乏、无力。长时间的酸性体质,还容易使母体罹患某些疾病,更重要的是会因此而影响胎儿正常、健康地生长发育。

  不宜多吃冷饮

  妇女在怀孕期,胃肠对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多吃冷饮能使胃肠血管突然收缩,胃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降低,从而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甚至引起胃部痉挛,出现剧烈腹痛现象。此外,胎儿对冷的刺激也很敏感,当孕妇喝冷饮时,胎儿会在子宫内躁动不安,胎动变得频繁。因此,孕妇吃冷饮一定要有所节制。

  不宜饮糯米甜酒

  在我国许多地方,都有给孕妇吃糯米甜酒的习惯,并错误地认为,糯米甜酒是“补母体,壮胎儿”之物。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相反,会造成胎儿畸形。糯米甜酒含酒精的浓度虽不如烈性酒高,但即使是微量酒精,也可以毫无阻挡地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使胎儿大脑细胞的分裂受到阻碍,导致其发育不全,并可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发育障碍,而形成智力低下和造成胎儿的某些器官畸形,如小头、小眼、下巴短,甚至可发生心脏和四肢畸形。《春城晚报》(陈雪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孕妇三期饮食调养有学问 (2000/12/08 16:33)
孕妇的饮食和营养 (2000/11/20 10:03)
孕妇饮食 (2000/07/15 14: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