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谈谈小厨房中的大道理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17日10:42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南方网讯:中国人最讲究烹调美食之道,中国菜的烹调方法变化多端,较常见有蒸、炒、煮、炸、烤、煎等等。每种烹调方法的效果都不同,对食物营养和色、香、味等的影响亦各异。如能掌握适当的烹调法,除了可以保存食物的营养,亦可以享受到美味的菜肴,合乎健康饮食之道。

  减少煎炸

  很多青少年都喜欢吃煎炸食物,如煎牛排和炸鸡腿等,其实煎炸食物含有很高的脂肪,而且比较难以消化,进食过多会造成肥胖。此外,要避免将食油反覆多次使用,因为这样做会提高“饱和脂肪酸”含量,引致血胆固醇升高,并且还可能形成致癌物质,对人体有害。采用蒸或炒的方法,可减少用油量,从而减少脂肪及胆固醇的吸收,对身体较为有益。

  猛火快炒

  炒菜时切忌加水煮得太久,因为这样会使大部分的维他命流失和受到破坏;猛火快炒,可尽量保存蔬菜原来的色泽和营养。若一旦把锅盖掀开了,便不要再盖上,否则蔬菜会变黄,影响上碟后之美感。

  配菜色泽

  很多人都十分讲求食物的视觉享受,一般作为菜肴配色用的材料如青豆、蕃茄和红萝卜等,若与菜肴配搭得宜,既能增加口味和美感,亦可以增加菜肴的营养。

  调味材料

  在调味方面宜淡不宜浓,尽量少用高盐分的调味品如豉油和味精,使用五香粉、姜葱或蒜头等来作调味。

  在烹调新鲜蔬菜或肉类时,不要使用梳打粉或硼砂来保持食物的色泽,因为这会引致水溶性维他命如维他命B和C的流失,亦会损坏肉质。

  去肥剩瘦

  存预备肉食时,可切去稍肥的部分,或以牛肉、瘦肉来代替肥肉,以避免吸取过多的

脂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