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相约冰淇淋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20日14:35 华西都市报

  根据文献记载,在公元前2000年中国早有食用冰淇淋的记录,当时中国人及阿拉伯人非常喜爱冰淇淋这种美味的甜点,直到1533年马可波罗才将这种冰淇淋的配方带回意大利,欧洲人才有机会尝到冰淇淋。当时冰淇淋是昂贵的奢侈品。后来,经由法国厨师改良,以牛奶为主,取代以冷冻水果做成的冰淇淋,才逐渐发展为现在我们食用的冰淇淋。

  至于什么才是好的冰淇淋,消费者如何辨识呢?专业人士指出,“入口绵密,内容扎实,香味十足,滑不腻口。最重要的是一接触空气,不会太快溶解,才是冰淇淋中的上品。”新鲜蛋黄、脂肪、牛奶是冰淇淋香味的主要来源,所以,手工制作的冰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产生的口感,也是市场上其他冰淇淋所不能及的。

  说到品尝

冰淇淋,谁不会呢?如何品尝才算行家?一般来说,有六大步骤。首先是“回温”。所谓回温是指当人们从冷冻柜里将冰淇淋挖到盘子的过程中,最好能摆上约1~2分钟,让冰淇淋的味道散发至最大,增加整体的风味。接下来观看冰淇淋的色泽和质感。看它是否具“吸引力”。冰淇淋的风味来自所有感官所产生的印象,不单纯是口

  感。“善用汤匙”,挖一小匙冰淇淋,将汤匙翻转过来,使冰淇淋直接碰触舌头。经验证明,这是让冰淇淋风味直达味蕾的最佳方法。在舌头上含满一层冰淇淋,轻舔嘴唇,让多层的味道散发出来,这样就体会到整体的“口感”。最后闭起嘴巴,将冰淇淋香味带到鼻子,用嗅觉去感觉其“香味”。当你已经很清楚地品尝到冰淇淋的风味后,就可将它吞到喉咙“完成品尝”。

  吃冰淇淋的最佳时机?冰淇淋应该是所有的食物中,最没有时间、地点限制的。在路上、在公园,边走边吃,看到人们满足地吃着冰淇淋,别是一番滋味。此外,冰淇淋含有许多营养成分,有蛋白质、乳糖、钙质,可说是一种令人喜悦的营养食品。专家建议,可在身体微烧没有胃口时,尝些冰淇淋,这实在不失为一个迅速补充体力降低体温的方法。炎热的夏天吃不下饭该怎么办?别担心,来杯冰淇淋吧!别看这只是一杯像果泥的食品,它却可以为身体提供足够的热量与维他命,常喝可补充纤维、钙质,尤其对小朋友更是抵挡不住的诱惑。

  聪明的妈妈能在小朋友不吃饭时,偶尔改个方式以冰淇淋取代饮食,同样能摄取营养和热量。同时漂亮的颜色又让人产生食欲。

  其中牛奶冰淇淋,既低脂又低糖,可当成减重时的一种选择。

  你对滑密香浓的冰淇淋的制造过程感兴趣吗?为了对冰淇淋的制造多一层了解,我们采访多家知名的冰淇淋品牌后,归纳出整个制造过程:首先将原料混和、经过杀菌、均质的过程,让冰淇淋变得绵密细致,接下来打入适量的空气,创造出独特的绵密口感并且使其方便挖取。然后透过冷却、熟成、调味、冻结,再装入容器中成形,放置于-25℃以下低温冻结即可。

  冰淇淋的保存,若保存于-25℃的环境中,可保存一年以上。购买回家的冰淇淋必需保存于18℃以下,否则容易丧失风味与品质。冰淇淋的组成不外乎是蛋黄、

脂肪、牛奶、乳化安定剂、水果,一般市场上出售的冰淇淋均含有添加乳化剂,以增加冰淇淋的稳定性。所以,购买后,最好尽快回家冷冻,否则冰淇淋溶化再冻结会产生冰晶,使口感变粗糙。(大洋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